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617
对症下药病方除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岳母是名教师,常年的工作使她的腰和腿都落下了“职业病”。虽说现在已经退休了,但是干家务她仍然是主力,大家劝也劝不住。终于,去年十一过后,她的腿痛得再也无法忍受了,只好卧床休息。从那天起,看书看报成了她的主要消遣。

    忽然有一天,她告诉我说报纸上刊登了一则广告,大意是某干休所疼痛科的一位专家有祖传秘方,自制膏药,专治腰腿关节疼,还登了该专家的照片和简要经历。岳母看后,觉得可信度比较高,想去试一试。我特意请假陪伴她驱车前往。按照广告上的地址,我们很快找到了疼痛科,那位专家刚给一位病人治疗完,岳母目送着人家满意的神态和远去的背影,心里更加信任这位专家了。

    轮到岳母时,我刚巧要去厕所,回来的时候,就见岳母已经坐在一旁等我了。我问她:“给您治疗了?”岳母说:“大夫把膏药贴上了,我感觉还可以。”我心里虽然还在嘀咕,但是见到岳母一脸的轻松,我还能说什么呢?回到家里,岳母就躺下休息了。可是谁知她一觉醒来却说又疼了。我赶紧打电话把爱人叫回家,爱人进门就嘟囔:“妈,您是病急乱投医啊!”岳母辩解说:“怎么人家就管用呢,再说我只买了一贴,才八十元嘛。”爱人说:“那管用的人别是‘托’吧?钱不在乎花多少,能减轻您的病就行,可是您看...” 担心岳母不高兴,我给爱人使了个眼色,让她止住了话头,这件事就这么过去了。

    有一天,岳母接了一个电话,是同事蒋老师打来的,在闲谈话语之中,提到了腰腿疼的事情,蒋老师说,她原来也与我岳母有一样的烦恼,也走过一段弯路,但是后来在一家正规的骨科医院得到了很好的治疗,现在已经彻底痊愈了。这个电话让我们全家分外惊喜:岳母的病治愈有望了。赶上星期天,爱人陪老人家去了这家骨科医院。大夫简单询问了病情,请我岳母做了两个动作,就确诊了:是椎间盘突出兼腰椎管狭窄。大夫还说,幸亏我们治疗及时,否则就有可能造成腰部损伤,甚至有下肢瘫痪的危险。大夫给开了药,还嘱咐我岳母定期输液,不能忽视每一次治疗,“养病如养虎啊!”大夫的话,岳母言听计从。从那以后,岳母的腰腿终于慢慢好起来了。

    岳母治病的经历,至少告诉我们三个道理:

    1.病急不要乱投医;

    2.小病不及时治疗终成大患;

    3.有事情多向老朋友和老同事请教。

    (青岛) 王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