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088
依赖胰岛素不等于胰岛素成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据统计,在西方发达国家有一半以上的2型糖尿病人接受胰岛素治疗,而在我国不足1/5。许多病人担心一旦打上胰岛素,就会产生依赖性,再也撤不下来,更有甚者将胰岛素与毒品相提并论,这种认识显然不对。

    我们先来谈谈什么是“药物成瘾”。它是指药物和躯体相互作用导致使用者的精神及生理异常,令吸食者产生难以克制的获取及连续使用的强烈渴望,目的是为了再度体验这些药物带来的欣快感,同时也是为了避免由于断药所致的极度不适(即戒断症状)。毒品并非生理或医疗所需,对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使用后会产生严重的依赖性,一旦停用将引起严重的躯体及心理不适(戒断症状)甚至危及生命,因此,病人往往越陷越深而不能自拔,甚至为了获取毒品不顾一切、铤而走险。

    而应用胰岛素有助于更好地控制血糖,改善和恢复病人胰岛B细胞的功能,对改善患者病情及预后大有益处。即便病人需要长期注射胰岛素,也是患者自身病情的需要,这与近视眼需要戴眼镜、耳聋者需要戴助听器是一个道理,跟毒品成瘾完全是两码事。
, http://www.100md.com
    在1997年以前,由于对糖尿病的病因缺乏深入认识,WHO(世界卫生组织)主要从治疗学的角度将糖尿病分为“胰岛素依赖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这种命名容易使病人产生歧义,误认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不论病情如何,都不需要补充胰岛素,对胰岛素治疗一概拒绝。事实上,“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除了有胰岛素抵抗以外,同样也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胰岛素分泌缺陷,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确诊之初,病人胰岛功能往往已降至正常的50%,此后,随着病程的进展,胰岛功能进一步下降,因此,发展到一定阶段后,2型糖尿病发展也需要胰岛素治疗。

    有鉴于此,WHO在1997年最新制定的糖尿病分类命名中取消了“胰岛素依赖型”和“非胰岛素依赖型”的提法,而是根据发病机制的不同,分为1型和2型。前者是由于自身免疫反应介导的胰岛细胞严重受损,胰岛素分泌极度缺乏;后者则是由于遗传因素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导致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分泌相对不足。

    从严格意义上讲,胰岛素并不是一种药,而是人体自身胰岛B细胞分泌的一种生理激素,它对于调节三大物质代谢,特别是对维持血糖正常具有重要作用。实际上,每个人都离不开胰岛素,没有胰岛素,机体就不能完成新陈代谢,生命也就无从谈起。在胰岛素问世之前,1型糖尿病人都难逃死亡的结局,正是由于胰岛素的临床使用,才使糖尿病成为一种可治之症。

    另外,胰岛素并非一旦用上就再也撤不下来,例如,用口服降糖药治疗的病人,在遇到感染、手术、创伤等应激情况时,胰岛素的需求量陡然增加,此时需要短期补充胰岛素,度过应激期、病情稳定之后,可以停掉胰岛素恢复原先的口服药治疗;又如,对于血糖较高的初诊糖尿病人,通过短期的胰岛素强化治疗,可以使病人的胰岛功能得到显著改善,相当一部分病人可停用胰岛素,仅凭饮食和运动控制就可以使血糖得到良好控制;再如,为了防止口服降糖药对胎儿及婴幼儿的不良影响,在妊娠或哺乳期间病人均应采用胰岛素治疗,过后,病人可以换用口服降糖药物继续治疗。所有这些都说明,胰岛素的使用是根据病情的需要,当用则用,当停可停,根本不存在“成瘾”的问题,对于胰岛素上瘾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山东省济南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副主任医师 王建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