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0750215
“安步当车”—上班族的步行健身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健康很重要,锻炼很必要,就是没时间”。我们身边的很多忙于工作的人经常这样说。其实有种健身方法不需要你专门找时间,也无须到专门场地锻炼,就可以塑身、减肥,让你再也找不出不锻炼的借口。

    这种健身方法就是最简单不过,人人都会的——步行。

    步行有益于健康

    据山东省体育局的专家介绍,公共体育健身设施、器械和场地的使用对大众全方位、多选择地开展健身活动有很好的帮助。去年底施行的《山东省全民体育健身条例》,对促进全民体育健身活动的开展,增强公民体质,维护公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合法权益,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不借助器械的步行锻炼也是健身及保持身材的很好方法。

    步行是差不多所有人都能进行的运动,没有运动危险,体质、年龄不限。步行不需要任何器械辅助,只需一双合适的鞋,是相当经济实惠的一种运动。此外,步行可以适应你的每日生活,只要有空闲,都可以进行。其实上、下班、上街购物、逛公园等,只要是路不太远,凡是可以行走的地方都可选择步行。步行的同时还可以结合其他活动,如一边走路一边和朋友聊天。
, 百拇医药
    步行对身体很有益处,能增强心脏功能,增强心搏输出量,调整代谢,对防治疾病很有帮助。还可以提高智力,缓解紧张,使大脑思维清晰活跃。若以平均每小时走4公里的速度,每分钟就能消耗掉5卡热量,每小时就是300卡,若是每天都这样做的话,一年可以减重5~8公斤左右,而且不需要节食。步行能收紧你的小腿、大腿、脚部以及臀部,还能锻炼肩部、上背部、胸部和手部的肌肉,起到塑身的作用。

    步行前的准备工作

    首先是步行时要穿一双软底的跑鞋,这样可缓冲走路时脚底的压力,保护脚踝关节免受伤害。二是要穿舒适的服装。宽松舒适的运动服装能吸湿透气,有利于身体放松,能使人走得爽快。三是要先做热身运动。如活动一下四肢,轻轻压一压腿部肌肉和韧带,做一些下蹲运动等,使自己的身体进入运动状态。

    六种步行健身方案

    普通步行 采用慢速(60~70步/分)进行步行,每次步行30~60分钟,一般用于保健作用。
, http://www.100md.com
    快速步行 以每小时4~7公里的速度每次步行30~60分钟,一般用于增强心脏功能和减轻体重,运动至心率达120次/分左右为宜。

    定量步行 包括在平地和坡地上步行。例如在3度斜坡上步行100米,渐渐增至在5度斜坡上行走15分钟,再在平地上行走15分钟。

    摆臂步行 步行时两臂有节奏地前后摆动,可增进肩带胸廓的活动,适用于有呼吸系统疾病的人。

    摩腹步行 一边步行,一边按摩腹部,这对有消化不良和胃肠疾病的人很有益处。

    退步行走 它改变了人们双腿前进时轻松自如的习惯,因而能大大增加膝关节的承受力,锻炼膝部肌肉和韧带。退步行走还要求必须判断好方向,控制好身体的平衡,因此,还可以锻炼小脑的平衡功能,增强躯体的灵活性和协调功能,改善腰、背功能,有利于预防鸡胸驼背和健美体形。
, http://www.100md.com
    需要注意的问题

    1.虽然天气转暖,但经过寒冷的冬季,人的肌肉比较松弛,关节韧带也比较僵硬,身体协调性也会受到影响,身体一时之间不能适应,很容易受伤。因此,步行运动量不要太大,要循序渐进。

    2.乍暖还寒的天气最易受凉,一定要注意保暖。根据天气变化选择适合的着装。

    3.步行上班要选择河畔、公园、车辆和行人较少的街道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春天雾天、风沙天气比较多,这类天气时就不要再坚持步行运动了。

    4.如果上班不方便穿运动鞋和运动服,你可以把工作装和鞋事先存放于办公室,这样可以到办公室之后换上,下班时再换上运动装。如果你离单位很远,你可以先步行足够的锻炼路程后,再转乘公交车上班。

    5.最好吃点东西后,再开始步行锻炼,但也不宜过饱。清晨还容易血液粘稠,运动中会出汗,事先和运动后补水必不可少。

    (记者 王哲),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