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217
运动时不要穿纯棉衣服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07
     运动时流汗,这是经常发生的事情。为了摆脱大量汗水淤积在皮肤表面难受的感觉,不少人认为应该穿着“舒适透气”的纯棉服装。但事实上纯棉质地的服装只能吸汗并不透气,不适宜运动时穿着。正确的做法是选择那些透气性相对较好的服装材质,如聚丙烯等。尤其是在运动内衣的选择上,更要注意。

    在早晚温差较大的春季,穿着纯棉内衣反而更容易在运动后使人着凉,引发感冒、头痛等症状。另外,纯棉衣物吸汗后保暖性差,如果不注意,会因为人体温度的变化而生病。而聚丙烯这样的材料,可以散湿且保暖性好,有利于保持皮肤干燥清爽。这里提醒大家,初春运动时还要讲究穿衣“有层次”。不运动时可以多穿一点,运动时穿薄一点,运动前后注意保暖。

    再就是老年人出门锻炼最好背个挎肩小包,把你的随身物品、证件、少量钱携带上,有条件的带个手机,便于家人联系。另外还要携带一条小毛巾,一小瓶水或袋装奶,有急、慢性疾病的要随身携带少量心血管、高血压等疾病的急救药品。并备好糖块,防止低血糖。

    天冷时要戴上帽子和手套。待活动一下,身上暖和后再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或软布兜提着。锻炼回家后,不要马上脱换衣服或洗澡,要等不再出汗、气息平稳之后再洗漱。

    (副主任医师 李爱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