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失眠睡眠 > 综合信息
编号:10827264
别把失眠太当回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4.07
     猛一看这个标题,不少人一定会和笔者“急”:睡眠大事,岂能不当回事?但有许多事情往往是:过于执着,反适得其反;顺其自然,却获益多多。睡眠恰恰就属于这种情况。

    与许多人一样,失眠的所有痛苦笔者全部都经历过:明明是疲倦之躯,躺在床上却夜不能寐,常常是整夜整夜捱到天明。于是,遍寻对付失眠之方:这个补品、那个保健药,这种被子、那种枕头,什么睡前一杯牛奶、卧室灯光昏暗……诸如此类的方法都曾尝试过,可用不了多久就不再灵验。如此折腾的结果是,每每入夜上床就寝之时,便总是如临大敌。仿佛面前放着的不是一张让人放松、诱人入眠的卧塌,而是战场,生怕晚上又睡不着。那时,能在一个月之内睡上一回好觉,已是最高理想。

    由于工作的关系,与首都医科大学精神医学教授杨华渝先生相熟。一天,对失眠实在无计可施的我,找到杨教授那里,想向他讨教治疗失眠的良方。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杨教授对我的“病症”竟然那么“不屑一顾”,听完我的情况后,只甩过一句让我大失所望的话:没什么好办法,别理它就是。
, http://www.100md.com
    精神医学教授都说没什么好办法,那么,治疗失眠大概就真的没什么希望了。既然没了希望,于是对于治疗失眠我也从此断了念想。之后,想不到的事情却发生了:睡眠竟慢慢好了起来!原来一个月才奢望出现一回的香甜的睡眠竟是时常出现。那种一觉睡到大天亮,那种醒来时忘了身在何处,那种到了早晨起床时还睡意浓浓的感觉,都是一种久违的幸福!

    后来,我将这一情况告诉杨教授。杨教授解释说:人的睡眠本来就是一种自然的过程,可是如今有的人对此却过于强调,比如一定要睡够几个小时,宣传多种改善失眠的方法。这一切的出发点是好的,却让人们对睡眠过度关注了。其结果是加重了紧张的情绪,自然不利于睡眠。对睡眠多长时间才合适,杨教授打了一个比方:“有的人一餐可以吃3个馒头,而有的人只吃1个就饱了。睡眠也是一样,谁说一定要睡够8个小时?实际上是有的人睡的时间长,有的人睡的时间短。所以,大可不必拿一个统一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明明不困也强求自己睡觉,只要自己感觉好就行了。”其实,正是杨教授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彻底解除了我对睡眠的紧张情绪。
, 百拇医药
    失眠者大多有这样的体验:失眠时,人在床上躺着不动,可脑子里却有千思万绪,各种各样平时想过的、没有想过的事情都会在此时一起涌上心头,汹涌澎湃,睡过之后的那种疲倦感觉竟比不睡觉还要累。可越是告诉自己不要胡思乱想,越是不由自主;越是辗转反侧、焦虑不安,越是不能入睡。我的做法是:不是睡不着吗?那就不睡。不是要胡思乱想吗?那就让它想去,脑子想累了总要睡的。结果,当不再把失眠太当回事的时候,睡眠自己却好了起来。从前在晚上写稿子时总是不敢超过夜里12点,现在即使偶尔破例也不再紧张,理由是,我相信睡眠时间不在长短,只要能够保证质量。因此,有几次写稿子到凌晨两三点入睡,第二天竟一样能容光焕发。

    不过,“不当回事”并不等于作息毫无节制,甚至“黑白颠倒”。这里强调的是情绪的放松对改善睡眠的重要性。规律的生活无论何时都是重要的,但即使遇到特殊情况,也不必紧张。(杨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