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7227
辨证施治"三大怪"---关注北京就医难之解决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7日 《健康时报》 2005.04.07
     “停车排长龙,医院像迷宫,看病像跑马拉松”,这令患者在北京就医时感到不方便甚至痛苦的“三大怪”,有没有什么好办法能够加以解决呢?本报记者再次采访了医院管理方面的专家,请他们共同来给看病“三大怪”开药方。

    在上期的报道中,诸多专家学者给北京看病“三大怪”把脉后,发现最根本的“病因”是:由于许多大医院建院之初没有预见到患者和医疗科室、项目的快速增长,缺乏合理规划,长期单一遵循“重疾病、轻管理”造成的。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师分会医院建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顾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老院原址改造受客观条件制约,难以完全达到满意的效果。但可以配合北京市“两轴两带多中心”的城市规划,在4环、5环边上等交通方便的地方,重新建立医院。这样,既有足够的空间,外地患者进京看病也不用进市中心中转,可减轻市区的交通压力,又缩短了患者在路上消耗的时间。

    “但医院搬迁目前有很大困难。”顾教授说,“搬迁会给医护人员带来上班、子女上学等生活实际问题,这在目前还不能很好解决。这是个社会工程,不能一蹴而就。”
, http://www.100md.com
    记者在与多位专家的交谈中感到,既然大规模搬迁的方式目前难以实行,倒不如在现有的客观条件下加强医院管理和资源整合,可能是目前解决就医难问题最有效、最经济、最可行的办法。

    停车排长龙:"开源截流"医治停车难

    要想缓解"停车排长龙"的问题,必须"开源"与"截流"并举。

    先说说"开源",很多医院都在想方设法增加停车场地面积。记者在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看到,医院门前和大院里,基本没有滞留的车辆,出入都很顺畅。院办关玲主任告诉记者,2001年,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中国中医研究院的支持下,医院医用辅助楼二期工程开工。医院在地下建设了两层共80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停220辆车,彻底解决了看病停车难的问题。

    北京积水潭医院医务部李海贝主任向记者介绍,自非典过后,医院将一些无用的库房拆除,腾出了空间做停车场。又在新综合楼地下建了两层停车场,院内堵车现象基本已经没有了。本报在"关注北京就医难"系列报道的第1组(总第262期《北京看病"三大怪"》)中曾提到:积水潭医院门前的街道很窄,而且胡同交错、店铺林立,使有些车开不进来,很多行动不便的患者,不得不在较远的地方被家人搀扶着慢慢"挪"进医院,或被家人背进医院。李主任说,今年5、6月份,政府将在该院门前建一条20米宽的道路来解决这一难题。
, 百拇医药
    "开源"固然有效,但停车场地不可能无限扩大,所以"截流"也显得很重要。对此,很多医院都先拿自己人"开刀"。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门诊部主任李强告诉记者,该院在两年前出台了一项规定:医院内部人员的车一律不允许停在门诊院内,若一定要停,则应和外部车一样收费。这项规定确实使医院看病停车排长龙的问题有所缓解。而北大人民医院职工的车都被安排停在一站路以外的北京展览馆。

    医院像迷宫:标识牌要像"交通指示牌"

    许多医院在最初建设时,并没有考虑到几十年后如此繁多的科室,现在要改,又不可能把现有大楼推倒重建,而只能是在现有条件下改进,因此,要解决"迷宫问题",好标识就成了最重要的"指南针"。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务处处长张永珍介绍,为了解决"迷宫"问题,近两年来,医院投资100多万,对标识进行了多次修改,改好后还请普通患者来体验,近期医院还准备将全部标识都换成中英文双语的。另外,医院还在各个道口安排导医人员。以后还要设置触摸屏式导医系统,以便更好地方便患者就诊。
, http://www.100md.com
    什么样的"指南针"会更方便患者识别呢?民航总医院院长李松林认为,医院建筑内部的主要通道上的各种标识和科室名称要规范、准确。比如,儿科这个名称,在大型的综合医院,指的是小儿内科,也就是说不包括小儿外科和骨科,但是很多患者并不知道,所以这类的标识,需要重新给予明确。标识牌应该科学化,就像交通指示牌那样,应用渐进性的提醒方式。患者一进医院,标识牌首先告知:门诊、病房、医技辅助科室分别在哪座建筑;进入该建筑后,标识牌再告知要找的科室在几楼;到了该楼层,标识牌告知就诊的科室在哪个房间,诊室门口也有相应标识。这样细化后,标识牌的字体变大、字数变少,有利于患者识别。

    顾均教授说,医院是功能最为复杂的建筑,每个科室都有不同的功能和要求,只挂标识牌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其实标识系统不仅仅只包括标识牌,比如用墙面和地面的不同颜色区分不同科室,或在地上标志色彩条指路,都可以增强标识性。在国外,如挪威首都奥斯陆的里克绍斯皮塔莱特大学医院,在走廊沿途有许多艺术品:喷泉、雕刻、布帘等,这些艺术品其实是指向不同科室的路标,让病人更方便地根据这些艺术品路标找到要去的科室。
, 百拇医药
    看病像跑马拉松:新老医院都亮"新招儿"

    "看病像跑马拉松"是患者就医中最不方便的一个问题。记者在采访中感到,对于这个问题,仅仅说一句"重视管理"是远远不够的,而应推行"变管理为服务"的新理念。

    近年来,新的医院一般做得比较好。在2003年刚刚建成启用的中国中医研究院眼科医院,记者真切地感受到了看病的方便和舒心。副院长何军向记者介绍说,与老式医院的建筑和设施相比,该院有两大特征:一是设施布局划分的科学方便;二是电脑联网的半无纸化就诊环境。在这里记者看到,门诊大厅开阔明亮,大厅里端是与大门相对的旋转式楼梯,可以迅速、便捷地把需要去二楼的患者分流。在二楼,患者的一切检查几乎都可以方便地完成。特需门诊和普通门诊在该层的两侧,中间部分是眼科各种检查和检测室,患者从两边的诊室出来,就可以方便地接受各种检查和检测。而且门诊和病房是"连体楼",需要住院的患者也不必来回跑,就可在几分钟内顺利住院。在病房区,记者看到,朝阳的一面房间是病房,另一面是各种诊疗室及医护人员办公室,患者住院期间的各种配套检查和诊疗同样方便。患者在一楼挂号后,其姓名和病历就会通过电脑的联网系统,直接传到所挂医生那里,就诊时,医生会将患者要做的诊疗项目,在一张表格上对应地划钩,表示所需付款的项目,当患者拿上这张表格去付费时,付费的每一项都会在电脑上自动生成,很快计算出所有费用。
, 百拇医药
    不少老医院同样做得很好。北京宣武医院张建院长说,非典过后,医院重新装修,最注重的就是简化就医流程,让病人少排队、看病更舒适。门诊药房以前的小窗口不见了,药剂师站在开放式柜台后,面对面与病人直接交流,既尊重病人,又方便病人咨询。医院还有完善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使划价、收费合二为一,病人在一个窗口交费后,转身就可以坐在舒适的软椅上,等着电子大屏幕通知取药,消除了以前划价、交费、取药排三次队的烦恼。

    在方便患者就医流程上,北京丰台医院应用现代网络信息系统,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据北京丰台医院副院长史立强介绍,他们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来和软件公司进行交流、沟通,对医务人员进行系统化培训,在门诊内部形成一个局域网,将医院的传统诊疗流程用信息化替代,减少了病人等待时间,简化了医疗流程,提高了诊疗效率:患者挂号后,会获得一张挂号单,凭单去看病,医生看完病,在电脑上开好方子,药价立即输出,看完病的患者仅拿一张挂号单直接去药房交钱取药---看病整个过程都只需一张挂号单,大大方便了患者。
, 百拇医药
    尾声---重视"病",更要重视"人"

    说起北京看病"三大怪",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邱仁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去医院看病难,主要是医院的体制、政策和观念存在一定的问题造成的。医学发展至今,分科越来越细,但我国的部分大医院注重的依旧是"病",而非整体的"人"。更严重的是,在市场化的影响下,医院实行医生的收入与患者付费挂钩的措施,导致医院片面追求利益。部分医院的管理者关注的是如何增加收入,忽视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所以存在医院只重视看病,而忽视人性化设施及服务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应用伦理学研究中心生命伦理学研究员王延光也认为,医院的一切设施应根据患者病情、病种,按疾病的快慢缓急来布局,以方便患者就医为前提。比如,外伤和急症在一层,等待临盆的产妇所在的妇科在楼上较僻静的地方等。

    邱仁宗教授说,要解决就医中的种种难题,归根结底是要注重人性化。医院在现有条件下,做出一些改善是完全有可能的。可以通过改变墙面的颜色,挂一些标语如"请原谅,让您排队久等了"等等。"关键是医院要设身处地地为患者着想"邱教授说,"国外的一些医院,是非常重视了解患者要求的。有的医院抽取部分患者做问卷调查,甚至有的委托社会调查机构或公关公司做,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患者为本,也能让患者了解医院的实际困难。", 百拇医药(本报记者 王鹏 叶依 实习记者 孙婧 王晓玲 杨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