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7543
胎盘"非卖品"追踪报道 胎盘滋补缺乏科学依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新闻晨报
     ·医务人员自家冰箱藏胎盘 40元随时叫卖

    ·卫生部明确回复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

    记者在国际妇幼保健院和第一妇婴保健院,听到产妇比较一致的看法是,既然胎盘是生物制品、保健品、化妆品的重要原料,这说明胎盘是有价值的,如果产妇不需要,医院也应该付给产妇应得的那份钱。而市卫生局却不这样认为:胎盘不能买卖,因为胎盘作为人体组织的一个特定部分,无论是我国的法律法规,还是伦理道德上,都不能作为一种商品买卖,这就像人体器官一样,是不允许标价买卖的。现在,胎盘的所有权已明确,但医院仍有责任做好胎盘的消毒、保存工作,产妇如不愿带走的,由生物制品部门统一收取,制成药品,造福人类。

    记者从上海市生物制品研究所了解到,把胎盘加工成制剂,要经过20道工序,其中仅一项消毒洗涤工序就需要投入大量资金,所以尽管产妇胎盘无偿收购,但加工费用却很大。

    华东医院营养科陈霞飞教授告诉记者,其实胎盘并无滋补作用,只是因为其富含蛋白质,对于某些疾病患者或许有用,如免疫功能低下、气虚血虚的患者,以及大病后抵抗力极差的人,正常人食用是毫无意义的;如果产妇胎盘呈阳性,带菌较多,食用后还会带来不良后果。所以民间传说的食用胎盘就滋补,并没有科学依据。 (朱国荣),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