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分析解读
编号:10547444
“药食两用”,难以左右逢源的尴尬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摘自《中国医药报》
渊源,隐患,对策
     “国家对部分中药材实行‘药食两用’的管理政策造成了阿胶生产、销售的混乱。如此下去,我担心‘东阿阿胶’会重蹈‘龙口粉丝’和‘金华火腿’覆辙。因此,我建议,不要将阿胶既作为食品又作为药品进行管理,而应该用药品的生产准入条件来严格规范阿胶的生产准入,有效保护这一中药品种。“3月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维志呼吁道。

    据刘维志介绍,阿胶并不是天然动植物,而是经过复杂的熬制、提取等生产工艺加工形成的,其加工过程在中药材加工中是最复杂的,上世纪80年代初期曾被列为国家级保密工艺。

    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服用阿胶的人在 3000万一5000万之间,阿胶的年销售收入达lO亿元人民币。正是由于巨大的市场利润、松散的‘药食两用’管理政策,山东省东阿县一些生产条件落后、管理水平低下的食品生产企业纷纷获准以食品名义生产加工阿胶,一些中药材经营单位更是从不规范渠道购进阿胶,将其随便包装后以药材名义上市销售。这些不规范的生产经营行为不仅严重冲击了阿胶正常的生产销售市场,而且给整个阿胶行业发展留下了安全隐患。

    其实,不仅是阿胶面临这样严峻的形势。一位专家告诉记者,有些临床运用的太宗药材,品不仅疗效低下,甚至对病人身体健康造成伤害,已经严重损害了中药声誉。

    渊源

    据了解,部分中药材的“药”“食”双重身份源于中医的“药食同源”理念和我国劳动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饮食习惯。

    我国自古就有将中药材加工成食品,通过食用达到治疗疾病、养身健体的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