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传染科 > 病毒性肝炎 > 乙肝 > 其它
编号:10719750
冷眼透视乙肝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乙肝用药层出不穷、如院内制剂、科研用药、中药中的丸散膏丹及各类“祖传秘方”、使人眼花缭乱。在如此众多的乙肝用药中应如何选择?疗效又怎样?请看——

    正规的乙肝用药按其功效可大致分为:一般护肝药物、 护肝恢复肝功能药物、抗病毒药物、免疫调节药物、 抗肝纤维化药物及中成药等六大类。

    一般护肝药物 包括多种维生素、肝得健、肝泰乐等, 适用于各型肝炎及肝硬化,但是仅可起到辅助及间接作用。这些药物可以减轻肝脏炎症、促进肝细胞再生,但并不是治疗乙肝的主角。

    护肝恢复肝功能药物 这类药物研究时间最长,疗效最明确,使用最广,价钱相对低廉,包括护肝降酶、护肝降黄及护肝改善蛋白代谢三种类型。它们分别适用于各型肝炎、肝硬化出现转氨酶、胆红素升高或白蛋白降低、蛋白比值倒置等情况,其中护肝降酶药物是使用最为广泛、疗效最为突出的一类药物,如五味子、甘草制剂。临床上所见到的乙肝病人,几乎都伴随有转氨酶升高这一现象,一般情况下,使用护肝降酶药物都可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药物虽降酶迅速,但不能突然停药,否则转氨酶会迅速“反跳”,应逐渐减量,维持一两年。

    护肝降黄药物适用于各型肝炎以及肝硬化患者出现胆红素升高(即出现黄疸)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