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贫血 > 再生障碍性贫血
编号:10723081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幼红细胞减少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中医病名]

    [概 述]

    中医

    西医

    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简称纯红再障)又称单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幼红细胞减少症,是再生障碍性贫血的一个特殊类型。其特点是贫血显著,白细胞和血小板正常。骨髓中红细胞系统极度减少,而粒细胞和巨核细胞系统增生正常。纯红再障可分为先天性和获得性。

    [病 因]

    中医

    西医

    1 先天性纯红障碍:病因不明,多见婴儿,且多于6个月内发病。

    2 获得性可分为原发性及继发性。原发性大多数病例是自身免疫性疾病,少数病例病因不明。继发性可与胸腺瘤、感染、药物、化学性、溶血性贫血、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急性肾功能衰竭、严重营养缺乏及其他肿瘤等。多见于成年人,多数为可恢复性。少数可转成全血细胞减少。

    [症 状]

    1 疲乏无力、头晕、眼花、耳鸣、心悸等。一般无感染和出血现象。

    2 面色苍白。

    [检 查]

    1 血常规、尿常规。

    2 肝功能、肾功能、酶学检测。

    3 X线检查。

    4 B型超声检查。

    5 电解质及无机元素检测。

    6 自身抗体检测。

    7 骨髓细胞学检查。

    8 心血管检查。

    [诊 断]

    中医

    西医

    1 有贫血症状如苍白、心悸、气短等。

    2 体征:无出血、无发热、无肝脾肿大。

    3 实验室检查:

    (1)血常规: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男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