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4726
贫血与心血管疾病危险性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据社区动脉粥样硬化危险性(ARIC)研究的结果显示,贫血是心血管疾病(CVD)的独立危险因子。

    波士顿新英格兰医学中心的Mark J.Sarnak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在普通人群中,贫血可能是心血管后果的危险因素。然而,这并非一定是因果关系。我们还有必要弄清楚到底是贫血本身导致疾病,还是贫血仅仅作为普通疾病的一种标记物在起作用。”

    Sarnak博士及其同事对ARIC研究中14410例45到64岁的男女病人的资料进行了分析,这些病人在基线水平没有CVD。贫血标准为男性血红蛋白低于13g/dl,女性低于12g/dl。

    研究人员发现,共有300例男性和1058例女性存在贫血。在平均为期2243天的随访期间,共发生了549例CVD事件。该研究结果发表在7月3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上。

    在整个人群中,贫血与CVD危险性增加呈独立性相关(风险率为1.41)。亚群分析也支持这一结果,但具体到每一个病例却不存在统计学差异。

    Sarnak博士说:“该研究结果的意义尚不明确。首先还需要有另外的研究来重现这一结果,如果结果是一致的,那么就需要进行研究来确定慢性贫血是否就是普通人群中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潜在原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