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27597
预测贫血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铁缺乏的检查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荷兰研究者称,在检测类风湿性关节炎(RA)患者的铁缺乏时,高水平可溶性转铁蛋白受体(sTfR)和低水平血清铁蛋白的联合检查优于单独测定血清铁蛋白或sTfR。

    阿姆斯特丹Vrije 大学Academic医院的Dr. Irene E. M. Bultink博士与其同事进行了一项包括40例RA伴贫血患者的横断面研究。有8例病人的铁贮备显著减少或完全耗竭,另外32例病人铁贮备正常或增多。这项研究发表于4月刊的《关节炎和风湿病》杂志上。

    研究者报告说:“诊断RA贫血病人是否缺铁,转铁蛋白和转铁蛋白饱和度价值不大,因为它们的检测结果显示仪器工作特征曲线下的面积相对较低(分别为0.84和0.75),血清sTfR和铁蛋白显著优于前者,面积分别为0.92 和0.92。”

    作者称:检测这些病人缺铁的最好标准是sTfR大于2.5mg/L,同时铁蛋白低于50μg/L。使用这个标准诊断的敏感度是100%,特异度为97%。

    Bultink博士与其同事得出结论:“我们认为同时检测血清sTfR和铁蛋白测定可提供一个非侵袭性、敏感和特异判断RA贫血患者缺铁的指标,避免了对大多数患者作骨髓穿刺检查以判断铁的贮备状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