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冠状动脉病 > 心肌梗塞 > 信息
编号:10727707
糖尿病常用指标在心梗后的检测值并不可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NewsRx.com新闻)据瑞典研究人员报道,在刚刚出现心脏病发作的患者中,常用的糖尿病预测指征可能无法准确用于该病的诊断。

    乌普萨拉大学医院和韦斯特罗斯中心医院的Ake Tenerz博士及其同事对急性心肌梗塞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进行了研究。他们希望藉此能够明确患者入院时临时血糖和血红蛋白A1c的检测值能否用于糖尿病的诊断。

    Tenerz及其同事介绍说,尽管他们发现在新近出现心脏病发作的患者中糖尿病的患病率相对较高,但是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对发现未被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帮助不大。

    因急性心梗住院、在医院冠心病监护病房治疗超过1年的患者中有四分之一患有糖尿病。在该研究中还有4%的患者的糖尿病未被发现。

    Tenerz等指出,尽管在12名未被诊断为糖尿病的急性心脏病发作患者中临时血糖水平达到或超过了11.1 mmol/L,但仅有6例后来被诊断为糖尿病。此外,在该研究的受试者中,代表长期血糖水平的常用指标HgA1c与糖尿病状态也没有明显的相关性。

    研究人员在305名患者入院时检测了他们的临时血糖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其中285人可以明确划分为糖尿病或非糖尿病患者。

    Tenerz及其同事总结道,“入院时临时血糖水平升高并不是确立糖尿病诊断的可靠指标,因此有必要对血糖进行跟踪检测。同样,血红蛋白A1c也不是确诊糖尿病的可靠指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