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1477
严重脓毒血症患者的肾功能不全与应用羟乙基淀粉有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8日
     法国研究者在《柳叶刀》杂志上发表文章称,因严重脓毒血症或败血症休克的患者应用羟乙基淀粉作为扩充血容量的治疗时,羟乙基淀粉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独立的危险因素。

    巴黎Henri Mondor医院的Frederique Schortgen医生与其同事对129例有严重脓毒血症或败血症休克的患者进行了研究,将病人随机分到2个治疗组,1组给予6%羟乙基淀粉,另1组给予3%的液化明胶。

    结果发现,接受羟乙基淀粉治疗组的病人急性肾功能衰竭的发病率为42%,而液化明胶组只有23%,少尿的发生率分别为56%和37%。

    应用羟乙基淀粉组的病人血清肌酐的峰值水平中值(225mM/L)显著高于应用液化明胶组(169mM/L)。多因素分析显示,在被研究人群中,机械通气和羟乙基淀粉的使用是急性肾功能衰竭的独立危险因素(优势比分别为4.02和 2.57)。

    Schortgen 建议:“对于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危险的患者,如所有血容量耗竭需要补充液体患者最好避免使用羟乙基淀粉,目前尚缺乏其他羟乙基淀粉快速降解的资料,对于有急性肾功能衰竭危险的患者应谨慎使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