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47558
止痛药对人体有极大伤害作用 滥用损害肾功能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9日 京华时报
     人们日常遇到各种疼痛时,常不经医生指导,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其实止痛药物对人体的伤害是很大的。北京联大应用文理学院的王同学因为经常头疼,为了方便而自行服用止痛药物,导致身体出现了不良反应。专家提示止痛药是双刃剑,合理使用可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但如果长期使用,特别是滥用,则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

    止痛药大体可分三类。第一类是解热止痛抗炎药,临床报告的止痛药不良反应主要是这一类药物造成的;第二类是中枢性止痛药,主要用于中等程度的各种急性疼痛及手术后疼痛等;第三类是麻醉性止痛药,国家对这类药物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不能随便使用。

    目前药物引起的肾功能不全中,止痛药已占37%,且服药超过3个月就可出现,其中消炎痛引起的肾损害占大多数。专家建议未经医生指导,千万不可随便用药和加大剂量,或任意延长服药时间。长期反复使用同一种止痛药物,会产生耐药性,应及时改用其他止痛药物代替。(陈婧),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