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53466
中科院发现: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创造力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9日 法制晚报
     对孩子约束太多不利于创造力培养 带孩子看电影和郊游有利于培养创造力

    中科院为310名中小学生做测试时发现 创造力随年龄增长而提高 但———

    儿童的创造力随着年龄增长而逐渐提高,但知识分子家庭的孩子,表现出来的创造力却很低。

    这是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在为310名中小学生做“家庭环境对儿童实用创造力影响”的测试时发现的。

    家庭四因素影响孩子创造力

    研究人员选取了北京市某小学四、六年级和中学初二、高二的学生共310人参与本次测试。测试要求被试者尽可能多地想出日常生活中用品的各种用途,比如“砖头可以用来干什么”等。被试者所给出的答案出现频率越低,分数越高,而总分越高,也就说明创造力越高。据参与此项研究的心理专家施建农介绍,这主要是对被试者的发散性思维进行测试,这也是目前普遍采用的测试创造力的方法之一。

    家庭环境的独立性、知识性、娱乐性和控制性四大因素对孩子创造力的影响尤为显著。

    “知识性”“控制性”削弱孩子创造力

    家庭环境的“知识性”和“控制性”对孩子创造力产生的却是消极影响。

    知识性强的家庭中,比如“家庭成员经常去图书馆”等,在这种浓厚的知识性氛围中,孩子更注意从现存的知识体系中学习和掌握知识,容易形成更多的思维定势,从而束缚思考,影响到创造力的发挥。

    同样,家庭的“控制性”要求孩子遵守固定的生活规律和家规,久而久之,孩子就习惯了接受和听从,不利于培养出创造性。

    “独立性”“娱乐性”利于孩子创造力提升

    与之相反的是“独立性”和“娱乐性”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创造力。

    家庭环境的“独立性”有助于培养孩子独立思考和独立行动的能力,从而有利于创造力的培养和发挥。

    “娱乐性”带来的同样是积极影响,如果父母经常带孩子出去看电影、体育比赛、外出郊游等,有利于培养孩子向往新奇和奇迹、对于新颖好玩的事物倍感欢欣的创造性态度。(李翔)

    三方面考查创造力

    方面 具体表现

    流畅性 思维敏捷、反应迅速

    变通性 具有较强的应变能力和适应性

    新颖性 产生新的非凡思想的能力,表现为产生新奇、罕见、首创的观念和成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