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547619
类风湿关节炎与风湿性关节炎的区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0日 中国药学会
     类风湿关节炎与风湿性关节炎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它们是两种不同的疾病,存在着众多的不同之点。

    风湿性关节炎多见于年轻人,无明显性别差异,由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在人体内发生变态反应而致病。病前常有咽痛、发热,大多为急性发作,以腕、肘、肩、膝、髋、踝等四肢大关节红肿热痛为主,并呈游走性。间歇期无关节肿痛,可反复发作,但无关节畸形。部分病人有心脏炎及心瓣膜受累,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明显增高,类风湿因子常为阴性,X线检查无骨质改变。

    类风湿关节炎所有年龄均可患病,以30~50岁多见,女性为多,病因不甚明确,起病较缓慢或隐匿;病变侵犯近端指间关节、趾关节等四肢小关节为主,呈对称性肿痛,病程长,易致关节畸形,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一般不高,类风湿因子常阳性,X线检查有骨质改变。

    信息来源:身体无忧[3751.CN],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