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常识
编号:10556953
专家谈滥用抗生素的危险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搜狐网
     对于抗生素,其实大家都并不陌生,严格意义上讲,抗生素就是在非常低浓度下对所有的生命物质有抑制和杀灭作用的药物。比如说我们针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甚至抗肿瘤的药物都属于抗生素的范畴。但在日常生活和医疗当中所指的抗生素主要是针对细菌、病毒微生物的药物。

    抗生素种类繁多,大概可以分成十余种大类。在临床上常用的应该有一百多品种,比如我们常用的青霉素一类有很多的品种。头孢菌素、红霉素类也有很多种。每一种类都有自己的特点,在使用时针对不同的的疾病、人群、细菌等,所以应该按照不同的人群、疾病来予以适当地选用。

    抗生素与抗菌药和消炎药有区别

    抗生素的品种繁多使用广泛,在普通人群中间的知名度很高,这样就造成了它在名称方面比较混乱的状态。长期以来,不光在普通民众,甚至在一些专业人员对严格的抗生素的界定都不是非常有把握。

    ·抗生素与消炎药的区别
, 百拇医药
    老百姓一般所指的消炎药估计就是抗生素,但实际上严格意义上讲消炎药和抗生素应该是不同的两类药物。我们所用的抗生素不是直接针对炎症来发挥作用的,而是针对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是杀灭微生物的,而消炎药是针对炎症的,比如常用的阿斯匹林等等非甾体类消炎镇痛药。

    ·抗菌药和抗生素的区别

    它们是大范围和小范围的关系。抗生素是针对所有能够医治杀灭的生命体,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肿瘤细胞等,抗菌药物主要是杀灭细菌的。因为能引起人体感染的,除了细菌以外还有很多的微生物,比如去年流行的非典,它是病毒感染,需要用抗病毒的药物,抗病毒和抗细菌的药物都可以算在抗生素的范畴里面去。抗生素是比较广义的,而抗菌药物是比较专一的。

    我国抗生素使用现状:很不合理

    抗生素的使用率是非常高,临床上基本每一个科室,每一个专业的医生都在使用抗生素,除了医院,每个家庭都会也都备有抗生素,但在抗生素的应用方面,肯定有着很多不合理的地方。
, 百拇医药
    和发达国家的比较

    在欧美的发达国家抗生素的使用量大致占到所有药品的10%左右。而我国最低的医院是占到30%,基层医院可能高达50%。抗生素滥用是我们不可回避的问题,究其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由于处于社会初步发展阶段,国家的研究能力、原创能力不强,药品以仿制为主,众多的药厂都在生产抗生素;

    2、同一种抗生素有上百家的药厂家生产,这样市场销售就可能存在恶性竞争,这种竞争会导致抗生素不合理使用的情况出现;

    3、医学发展专业分工越来越细,每个医生都有自己专业方面的问题,抗生素是常用药专业性不如本专业那么强,这样就会存在误用或者滥用的情况;

    4、病人习惯性服用抗生素治病。比如感冒了,按照医学的观点,很多感冒都属于病毒感染,严格意义上来讲,没有什么有效的药物,只是对症治疗,不需要使用抗生素。但大家可能都有过这种经历,感冒以后习惯性在药店买一些感冒药,同时加一点抗生素来使用。实际上抗生素在这个时候是没有用处的,是浪费也是滥用。
, 百拇医药
    5、我们国家药品规定方面的问题,很早以前就分了处方药和非处方药,抗生素应该属于处方药,但在药品销售过程中,大家去买药的时候有人需要出示处方吗?除了中药的药剂,西药只要讲出名字就可以买到,甚至有医药超市让自己选药,这样无疑会导致抗生素的滥用;

    6、抗生素在畜牧业的大量使用。我们经常会听到我国出口的食物被检测出一些抗生素的残留而拒绝在海关之外的报道。据我了解,在畜牧业使用抗生素的量远远超过人类使用量的总和。在环境中有比较多的抗生素存在,那环境中的细菌早已接受过抗生素,已经产生耐药性了,人体如果再获得耐药菌的感染治疗就比较困难。

    因此,抗生素的使用不光是我们国家的问题,也是个全球性的问题。

    抗生素的不规范使用的两个方面

    ·引起细菌耐药

    细菌耐药产生的速度远远快于我们新药开发的速度。长此以往,我们可能会退回到七、八十年代以前的状态,没有抗生素使用,人类将再一次面临很多感染性疾病的威胁。比如,结核病是结核杆菌引起的传染病,很多年前大家觉得控制得非常好,但是现在耐药的结核菌非常多,治疗起来就很困难。这就可能引起死亡率的增加,而且治疗耐药性结核花费的社会资源是治疗一个非耐药结核的十倍以上,造成的社会负担是非常重的;
, 百拇医药
    ·抗生素的副作用

    抗生素在进入人体以后发挥治疗效果的同时也会引起很多的不良反应,而且用得越多,引起不良反应的机会越高。我国药物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的记录显示,我们国家的药物不良反应三分之一是由抗生素引起的,这个比例和抗生素的使用比例是一致的。抗生素的种类比较多,引起的不良反应或者是严重的不良反应涉及到了身体的每一个系统,所以抗生素的合理使用是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下发了关于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宣传活动的通知,号召民众不要自买抗菌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抗菌药。这是对人民负责任的举措,大家应该积极参与,不只是专业的医务人员需要合理地使用抗生素,普通的民众和患者也要有合理使用的意识,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要盲目地自己购买抗生素使用。这样才能促进我们国家抗生素的合理使用,避免药物的不良反应,细菌耐药的不断加剧。

    专家解答关于抗生素的常见问题
, 百拇医药
    问:抗生素的危害是什么?

    肖永红教授答:一个方面抗生素本身是一个药物,广泛使用以后可以产生很多不良反应,这是大家屡见不鲜的。比如小孩使用了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出现了耳聋,以后会成为聋哑儿童,成人使用可能会有肾脏的问题。还有红霉素里面的四环素,大量使用会造成肝脏的损害,小孩使用会影响牙齿和骨骼的发育问题。每一种抗生素造成的不良反应是各式各样,基本上涉及到人体的每一个器官,每一个系统,只不过每一种药物的侧重点不一样。第二方面抗生素可以产生耐药,其他药物使用没有这个问题。抗生素使用以后微生物可以针对它产生耐药性,微生物本身也是一个生命,就像我们人体一样有外面的东西侵入会自卫、防御、反击,最后的结果就是耐药。是细菌保护自己的措施。如果我们滥用抗生素,环境中存在的这些致病微生物都是耐药的,那人体生病感染的都是耐药菌,很难有有效的药物治疗,最后受到损害的是我们人类自己。

    大家公认抗生素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医学发现,它的发现对人寿命的延长至少贡献了10岁,非常了不起。抗生素真正用于临床是1941年,首先被发现的是青霉素,当时称它为“魔蛋”。当时它是非常有效的药物,使用量非常小,但现在就是上几百万单位的青霉素使用效果也不是很好,这就是它的耐药性。抗生素六十年左右发展,前三十年是比较好的,后三十年人类面临着不断的挑战,所谓的挑战来自于我们自己,没有合理使用药物造成的后果。有一部分悲观的学者认为,如果不再控制抗生素的滥用状态,二十一世纪人类有可能失去抗生素这个有利的治疗武器,重新回到没有抗生素的时代,所谓“后抗生素时代”。大家知道“后XX时代”是比较好的,比如“后工业化时代”是进入信息化的时代。但是后抗生素时代是倒退,我们可能回到没有药物可使用的状态,大量的传染性疾病将危害人类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虽然这是一种悲观的想法,但悲观的很有道理,细菌产生耐药速度比新药物开发的速度快得多,这是一个确实的现象。比如:临床常用的沙星类药物,最初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时使用,没用多久细菌就产生耐药性了。
, 百拇医药
    问:什么是耐药性?

    肖永红教授答:人和细菌、病毒、真菌都是生命体,虽然人类的构成非常复杂,细菌、病毒非常简单,但是作为生命体,当它的生命受到威胁的时候就要反击,就要抵抗。比如人在受到危险的时候产生逃避、奋起反抗、自卫等等一些措施,同样细菌、病毒或者是真菌等也会,它的耐药也就是跟我们类似的方式,有抗生素去了它可以产生一些水解酶把抗生素水解掉,或者是用隔离的办法让抗生素进入不到它的细胞里面。可以说人类可以想到的抵抗外来侵害的办法细菌都可以想到,细菌虽然小但是是非常聪明的小精灵,要把它消灭掉不是这么简单的。

    问:如何安全使用抗生素的,尽可能避免耐药性?

    肖永红教授:很简单,就是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不要自己盲目使用。生病以后,一般先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购一些对症的药,比如你觉得是感冒的买一些感冒药就可以了,不必要买抗生素使用。如果真的觉得是细菌感染,应该咨询医生来决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 百拇医药
    问:宝宝每次感冒,我都给他吃头孢类药,最长一次连着吃二十几天,这样行吗?

    肖永红教授答:十几二十天肯定是不行的,作为一个小宝宝,他的感冒大部分是病毒感染,不应该冒然使用抗生素。如果宝宝就是有一点咳嗽或者是嗓子疼发低烧,还是对症治疗为主,如果宝宝的扁桃体化脓等有细菌感染症状才使用抗生素,头孢类里也有很多种,具体根据不同的状态选用不同的药物。特别是小宝宝不用太长的时间,十几二十天肯定是不合理的,一般是五天左右比较恰当。药物使用太长时间对小孩不太好。

    问:许多人都认为抗生素越贵越好,有病时用药一定要一步到位,这个观点对吗?

    肖永红教授答:这是完全错误的概念。实际上我们用药要针对引起疾病感染的病原体来选用才是正确的。什么是一步到位,假如有人得了肺炎,这个时候选了什么药一步到位呢?每一种人群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是不一样的,这个人可能炎对青霉素很敏感,青霉素的效果最好。所以并不是越贵就越是好药。针对病原体即针对感染的细菌才是真正一步到位。
, 百拇医药
    问:一岁以内的婴儿可以用的抗生素有哪些?

    肖永红教授答:一岁以内的婴儿可以使用的药物并不少,包括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还有红霉素类的药物。但是有一些是需要避免的,如氨基糖苷类、沙星类的药物,四环素、氯霉素。

    问:目前市场上哪些抗生素的副作用最大?

    肖永红教授答:抗生素的副作用最大的这一部分都不太适合小儿用的,例如:氨基糖苷类的药物,包括庆大霉素,链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第二类还包括了四环素,喹诺酮类药物,比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等这些药物的毒副反应是比较强的。(肖永红:北京大学临床药理研究所副所长 教授兼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