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家庭医生
编号:10768230
血压难以控制怎么办(治疗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5期(总第1000期 2005.04.11)
     (接上期)针对上述几种原因,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就能收到满意的效果:

    1.发现并清除不利的伴随因素 积极坚持健康生活方式,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严格限制盐的摄入、保持心理平衡。对有不合理用药习惯的人,要避免应用某些不利血压控制的药物。有相当部分的病人经过采取上述措施,在服用降压药物后血压就会得到理想控制。

    2.排除“白大衣高血压” 让病人或家属在家中自测血压或进行24小时血压监测,以排除“白大衣高血压”。

    3.强调病因治疗 对于继发性高血压疾病所引起的顽固性高血压患者,去除病因是根本的治疗。如做肾功能检查,证实高血压患者肾功能不好时,要调整改善肾功能,特别强调利尿药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的合理应用。

    为了提高血压控制效果,我们倡议:

    1.希望全民学习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的防治科普知识,提高防治高血压意识。

    2.为每一个来就诊的病人测血压应成为各科医生的习惯。普通人即使不是高血压病人也最好定期测量血压,以便及时发现高血压。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接受治疗与健康指导。

    3.有的病人以为血压高了只要吃点药就行,其实,吃药重要,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也很重要。

    4.病人在用药控制高血压时,应该按时服药并密切观察,直到将血压控制在一个正常而平衡的状态。千万不要“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要怕麻烦,认为“差不离就行”。如果经过定期测量血压,发现血压未得到及时控制,就应该去大医院的专科诊治。(全文完), http://www.100md.com(余振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