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68285
雅好与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15期(总第1000期 2005.04.11)
     常见的雅好,如书画、演奏乐器、集邮、垂钓、养花等,都能够把人从繁忙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有利于放松心情、陶冶情操,使人更加健康长寿。

    如何在生活中培养有益于身心健康的雅好?首先,在考虑娱乐性的同时,也要考虑到与个人性格的互补性。对性格急躁的人来说,养花、养鸟、垂钓都是理想的爱好;而对那些整天“爬格子”的人来说,适当玩玩乐器、打打乒乓球,或者坚持游泳,就显得不可或缺。或许有一定功底的书画爱好者,都可能会有这样的一种体会:当拿起毛笔,饱蘸浓墨,在雪白的宣纸上恣意挥洒时,整个身心就会沉浸在一种奇异的美的创作的意境当中,心中自然一片空明,逐渐享受到如饮春酿的醉意,以及快乐祥和的境界。

    艺术家当中,以书画家最为长寿,仅以岭南派画家为例,杨善深寿92岁,关山月寿88岁。当然,古代的例子就更多了。例如:唐代的欧阳询寿85岁,柳公权寿88岁,明代文征明寿90岁,董其昌寿82岁。可见,自古以来具有雅好的书画家多长寿。雅好有益处,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百拇医药(王卓伟 摘自香港《大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