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0862715
合理饮食有助控制帕金森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实践表明,合理的饮食有助于控制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患者常伴有消瘦、体重丢失,为了预防和改善患者的营养不良,全天摄入如下食物种类和数量以保证热能和各种营养素的摄入。

    1.适量的主食(粮食)。主食中主要含碳水化合物,也就是俗称的糖类。糖类提供大脑活动需要的能量——葡萄糖。主食摄入太少,必然会相应增加含蛋白质食物的摄入。高蛋白饮食将严重干扰抗帕金森病药物的治疗效果,因为食物中蛋白质所含的一些氨基酸与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进入大脑是完全相同的通道,其消化分解成的氨基酸可“占用”全部通道,从而影响和减少药物的运转。患者可多选择食用米、面以及粗粮和杂粮以及一些淀粉类食物如红薯、白薯、山药、南瓜、土豆等根茎块类。老年人全天主食的食用量可根据每人自己的活动量食用4~6两,其中一半最好是粗粮和杂粮。

    2.适量的副食和豆制品。副食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选择蛋、鱼、虾、肉类,如瘦猪肉、牛肉、禽肉、牛奶等。每天食用一袋牛奶(250毫升左右),豆制品2~3两,如豆腐、豆浆或豆腐脑儿,食用1个鸡蛋,其他如鱼虾肉类可食用1~2两。如前所述,过高的蛋白质是不利于帕金森病的治疗的,另外蛋白质类食物的食用时间要注意控制,一般主张集中在晚餐食用,因为餐后经过1~3小时血中氨基酸达到顶峰,而病人已入睡,不影响白天服用药物吸收。
, http://www.100md.com
    3.丰富的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以及一些抗氧化成分。多数学者认为氧化应激和自由基损伤是引发帕金森病的重要发病原因。帕金森病患者便秘很普遍。因此,非常鼓励患者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每天至少食用400~500克蔬菜,至少2个品种,最好3个品种。每天可食用水果3~4两。

    4.合适的烹调油。植物油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多的植物油而同时没有摄入足够的抗氧化剂,可诱发脂质过氧化造成组织细胞损害,对脑细胞的损伤可加重帕金森病的发生和发展。每天适宜的烹调油用量为20~25克。可根据情况选择橄榄油、茶籽油、加拿大菜籽油、花生油、豆油、葵花籽油等。

    5.补充必要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一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对于控制帕金森病具有重要的作用。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从食物中摄取充足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时,可考虑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复合制剂。

    此外,帕金森病患者除了注意上述饮食上的问题外,因为易摔跤,增加了骨折的危险性,所以应经常接受日照及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这对预防骨折和辅助药物治疗均有好处。

    治疗帕金森病的药物大多有口渴、口干、眼干、唾液黏稠等副作用,但病人对渴的感觉较迟钝,有时即使体内需水也不感觉口渴。为此,要逐渐增加帕金森病患者的饮水量,培养病人饮水习惯。每天应保持1杯果汁和4杯矿泉水,逐渐增加至每天8杯为佳,也可推荐适量喝些咖啡和绿茶。有研究显示,喝咖啡有助降低帕金森病的危险性。据报道,不喝咖啡者,其帕金森病发病的危险性比每天喝5杯以上咖啡的人高5倍,原因不明。英国和以色列科学家报道绿茶中的多酚类物质对帕金森病有很好的作用。(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主任 薛长勇教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