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锥体外系疾病 > 帕金森病
编号:10862717
帕金森患者如何进行自我康复 ——全身锻炼是关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1日 中华女性网
     1、放松和呼吸锻炼:

    找一个安静的地点,将身体尽可能舒服仰卧。闭上眼睛,开始深而缓慢地呼吸。腹部在吸气时鼓起,并想象气向上到达了头顶,在呼气时腹部放松,并想象气从头顶顺流而下,经过背部到达脚底,并想象放松全身肌肉。如此反复练习5~15分钟。

    2、面部动作锻炼:

    皱眉动作,用力睁闭眼,鼓腮锻炼,露齿和吹哨动作;对着镜子,让面部表现出微笑、大笑、撅嘴等。

    3、头颈部锻炼:

    针对颈部前倾,非常僵硬,在进行下述锻炼时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加大动作幅度,运动时动作要缓慢轻柔。头向后仰,双眼注视天花板约5秒钟,上下运动:然后头向下,下颌尽量触及胸部。

    左右转动:头面部向右转并向右后看大约5秒钟,然后同样的动作向左转。

    面部反复缓慢地向左右肩部侧转,并试着用下颌触及肩部。

    左右摆动:头部缓慢地向左右肩部侧靠,尽量用耳朵去触到肩膀。

    前后运动:下颌前伸保持5秒钟,然后内收5秒钟。

    4、躯干的锻炼:

    侧弯运动: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双膝微曲,右上肢向上伸直,掌心向内,躯干向左侧弯,来回数次;然后左侧重复。

    转体运动:双脚分开,略宽于肩,双上肢屈肘平端于胸前,向右后转体两次,动作要富有弹性。然后反方向重复。

    腹肌锻炼:平躺在地板上或床上,两膝关节分别曲向胸部,持续数秒钟。然后双侧同时做这个动作。平躺在地板上或床上,双手抱住双膝,慢慢地将头部伸向两膝关节。

    腰背肌的锻炼:俯卧,腹部伸展,腿与骨盆紧贴地板或床,用手臂上撑维持10秒钟。俯卧,手臂和双腿同时高举离地维持10秒钟,然后放松。反复多次。

    5、手部的锻炼:

    患者应该经常伸直掌指关节,展平手掌,可以用一只手抓住另一只手的手指向手背方向搬压,防止掌指关节畸形。还可以将手心放在桌面上,尽量使手指接触桌面,反复练习手指分开和合并的动作。为防止手指关节的畸形,可反复练习握拳和伸指的动作。

    6、步态锻炼:

    步态锻炼时患者双眼直视前方,身体直立,起步时足尖要尽量抬高,先足跟着地再足尖着地,跨步要尽量慢而大,两上肢尽量在行走时作前后摆动。锻炼时最好有其他人在场,可以随时提醒和改正异常的姿势。

    7、语言障碍的训练:

    舌运动的锻炼:头重复地伸出和缩回;舌头在两嘴间尽快地左右移动;围绕口唇环行尽快地运动舌尖;尽快准确地说出“拉-拉-拉”,“卡-卡-卡”,“卡-拉-卡”,重复数次。

    朗读锻炼:缓慢而大声地朗读一段报纸或优美的散文。最好是朗读诗歌,诗歌有抑扬顿挫的韵律,读起来朗朗上口,既可以治疗语言障碍,又可以培养情操。

    唱歌练习:唱歌可以锻炼肺活量,有利于改善说话底气不足的感觉。(晓妖),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