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 2001年第2期
编号:10922960
烧伤皮肤再生医学科普知识讲座之三
http://www.100md.com 《中国烧伤创疡杂志》 2001年第2期
     王广顺

    通过前面的讲座,我们已经了解到烧伤皮肤再生医学技术已成为21世纪烧伤治疗的重要技术。美宝湿润烧伤膏(MEBO)作为一种天然的、平衡的、全营养性皮肤培养基,在干细胞原位培植皮肤器官的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MEBO的营养成分有糖及多糖、脂肪及脂肪酸、蛋白质及氨基酸、维生素、电解质和微量元素等;它由黄芩、黄柏等多种物质组成,具有促使残存组织再生修复的多种有效成分。以往皮肤烧伤创面营养素的来源主要靠创周和创面基底上的微血管供给,但人体皮肤组织遭到破坏后,其血液内的成分很难满足创面皮肤再生的需要,所以还必须全方位地供给外源性营养物质,特别是一些人体不能合成的必需营养素。在一定条件下,如适宜的温度、湿度、酸碱度等,创面营养成分的摄取可激活代谢反应,提高ATP等能源的产生和利用,促进皮下脂肪残存的上皮细胞、血管丛、纤维组织细胞等的培植和转化,有利于干细胞的形成、分化、组织组合及器官复制。事实证明,MEBO提供的良好均衡的创面营养是烧伤皮肤再生复制的物质保障。……

    作者单位:王广顺(泰山医学院附属医院烧伤科山东泰安271000)

    请看PDF全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