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6694
新新好男人陪着老婆生产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2日 《妈妈宝宝》
     事实上,从太太成为准妈妈的那一刻起,你就成了爸爸,只是分娩使你这个“爸爸”头衔更有了实际的意义。想想看,太太一个人被推进产房,没有任何亲人陪伴,还要面对一阵阵愈来愈强烈、频率愈来愈高的阵痛……这时,如果丈夫走进产房,陪太太一起走过这段难走的路,对妻子来说将是莫大的安慰。虽然这并不能减轻妻子的痛苦,但它毕竟代表了丈夫要和妻子同甘共苦的积极态度。

    陪产是这样陪的……

    “好痛哦!我的肚子……快要受不了啦!我……不生了!老公我要回家!不生了!疼死我了!哇!”

    “老婆好!老婆乖!来,再坚持一下,就要生了!老婆加油,加油!对!就这样,再用点力。老婆你辛苦了,我给你擦汗,我们马上就会有个小宝宝了,加油!”

    以上是一段真实的产房对话。事实上,进入产房之前,丈夫只有具备一些基本知识,才能更好更快地进入角色,充分发挥“镇定剂”和“止疼剂”的作用。
, 百拇医药
    1 对分娩要有个正确的认识

    事前丈夫要找一些有关资料来学习,如果在学习中遇到什么问题和困惑,尽量向专业医护人员请教,以确定对怀孕生子有一个正确的认识。

    2 陪妻子定期产检

    丈夫最好能够陪同妻子定期进行产检。在陪伴过程中,要时时提醒需要注意的事项,时刻准备提供服务,培养陪产的心态,以便能够尽快地进入角色。

    3 和妻子一起听课

    现在许多医院或是亲子俱乐部都会定期举办一些产前知识讲座、准妈妈训练班等,丈夫最好能陪妻子听课或是参加训练,以便陪产时能够从容不迫。

    4 调整好心态

    做丈夫的要意识到有更大的责任等着自己去担负,所以一定要坚强,要勇敢,对于妻子在生产过程中所承受的痛苦不能逃避,自己首先不能被困难和痛苦吓倒,要勇敢地去面对,这样在陪产时才不会退缩、怯懦,才不至于惶惶不知所措,否则的话,连自己都搞不定,还怎么去安慰“苦难”中的妻子呢?
, 百拇医药
    5 尊重医护人员的工作

    在陪产的过程中,眼见心爱的人饱受痛苦的折磨,不舍之情由然而生,这是人之常情,但是切勿因为情绪激动而干扰医护人员的工作,以免发生意外。

    陪产的好处

    陪产的好处很多,经过实际调查,总结出下列数条:

    1 待产时间缩短。

    2 产程加快、更加顺利。

    3 产程中疼痛减轻。

    4 有助于减轻产痛的拉玛泽呼吸法可以更顺利地进行。

    5 丈夫的鼓励给妻子增加信心。

, 百拇医药     6在共同经历过艰辛的生产过程之后,丈夫更能体会到妻子所承受的痛苦,日后会更加疼爱她,夫妻关系将会更加密切。

    陪产实例1

    新爸爸刘孟玮

    我一开始是要进产房陪产的,可后来听说生产过程很可怕,就又退缩了,不过老婆还是希望我能够陪她,说实话,我自己也挺想亲眼看见Baby生出来的样子,再说我也想陪着老婆,好让她不要这么担惊受怕,于是我决定,进产房陪产!

    一开始我也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只能伸手让她紧紧地握着,不时提醒她要深呼吸(因为护士说阵痛时小Baby会缺氧,要深呼吸)。当时我很紧张,只要是医生护士说什么,我都照着去做。从进产房到出产房,用了多长时间我都不清楚(太紧张了),我只知道我的手被老婆抓得快要麻痹了,从头到尾她一直都在大叫,她真的是很痛,如果可能的话,我真想把她的痛苦转移到我身上。
, 百拇医药
    陪产之后,我更加体会到了女人的辛苦,其实辛苦不只是在生孩子的过程中,还包括怀孕、坐月子等等,所以,现在只要是我能为老婆分忧解愁的,我都尽可能地去做!

    陪产时,做什么

    言语关怀

    来自亲密爱人的关怀和鼓励,可以使产妇获得坚持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肢体语言

    不时抚摸太太的脸颊、握握她的手等等,能够传达对她的关心和爱护。

    鼓励妻子用力

    在疼痛难忍之时,丈夫可以帮助妻子用力,就是让妻子的力气集中、配合子宫的收缩节奏有效地施力。

    随时在一旁服侍
, 百拇医药
    虽然无法代替妻子忍受疼痛,但只要丈夫呆在妻子身边,无形中就能消除妻子的不安和孤独。

    帮忙擦汗

    丈夫要及时地给妻子擦汗,这也正可以表达爱怜、疼惜之情。

    给妻子按摩减痛

    对于妻子难以忍受的身体疼痛或酸痛,丈夫可以适度地按摩一下,以减轻痛苦。

    引导妻子呼吸

    很多产妇在产前都听过培训课,可是一旦真的疼痛出现时,却把学来的东西都忘光了,像拉玛泽呼吸法怎么呼、怎么吸,平时已经练得纯熟,可是一疼起来就只会乱呼乱吸了,这时陪产的丈夫要挺身而出,来引导妻子有规律地呼吸。

    静静地陪伴
, 百拇医药
    有时安静也是一种美。如果妻子不喜欢丈夫的言语鼓励,那么静静地陪伴在妻子身旁,让她感觉到你的存在和关心,也同样具有很好的作用。

    陪产实例2

    新爸爸林弘动

    小宝贝是两个人的结晶,再说,如果只让我在产房外干等,我也不太放心,所以我很早就有进产房陪产的想法了。

    进产房陪产,除了要有勇气之外,更重要的是事前要了解整个生产过程,例如产程阵痛的进展或子宫收缩的频率等,这样就可以适时安抚妻子。我就陪老婆听了一系列有关拉玛泽呼吸法和生产过程的讲座。在此提醒各位准爸爸,如果老婆是近视眼,那么进产房可别忘记带上她的眼镜哦,这样孩子一出生,老婆马上就可以看到小宝宝的模样啦!

    共同迎接小宝宝出生的这次经历,是我们夫妻这一生最难忘的回忆。有人担心陪产会影响以后的性生活,其实我觉得,由于照顾小宝宝而疲惫不堪,这才是缺乏“性”趣的罪魁祸首呢!

    在共同走过这段路之后,新爸爸才能真正体会到“另一半”的伟大,才会更加疼爱您的亲密爱人,才能做个新好爸爸!

    文/简逸毅(妇产科主任医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