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提醒
编号:10551064
儿童发育三大“杀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2日
     6岁的小女孩突然来了例假;8岁的孩子才长了4岁孩子的身高……不长个、肥胖、性早熟,这三大疾病已经成为杭城儿童发育的“杀手”。专家说,这三大疾病发病率有不断增加的趋势,家长们千万要注意。

    找准原因及早医治

    盈盈今年已经14岁了,可是她的身高只有98厘米,4月9日,妈妈带着她来到省儿童医院,经过医生检查后,发现她得的是“生长激素缺乏症”,她的骨龄只有6-7岁,尽管通过治疗还有较大的生长空间,可是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

    省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梁黎说,孩子身材矮小有疾病性和非疾病性两类,像盈盈这样的情况属疾病性的,据统计,平均8646个新生儿里,就有一个是“生长激素缺乏症”,得了这种病的孩子只要医治的早,在6至7岁前开始治疗,完全可以有正常人一样身高。

    盲目补养适得其反

    前不久,省儿童医院对性早熟和肥胖的孩子做了一份调查,发现这些孩子大都有个共同爱好,喜欢吃快餐食品、油炸食品,喜喝饮料。专家说,这些高热量、高糖分、高脂肪的“垃圾食品”被儿童摄入,再加上挑食等不良饮食习惯使得儿童饮食结构出现问题,带来的后果是骨龄超前,生长潜能丢失。

    梁黎主任医师说,造成性早熟和肥胖等现象的另一个原因,是跟滥用保健品有很大关系。而且滥食营养品不但不能促进孩子长高,相反盲目补养不利于生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