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内科 > 其它
编号:10777113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2日 华夏医药健康网
     评 按 此证为患,风之与痰乃主要病因,顽邪阻络是基本病机。祛风通络饮虽系经验之方,但系在牵正散的基础之上加味组成。本方在临床运用上可根据不同兼证进行加减。经过75例1~3个疗程治疗后,治愈63例,占84%,好转7例,占9.3%,无效5例,占6.7%,总有效率为93.3%。在治愈的63例中,经一个疗程而治愈者8例,2个疗程治愈者32例,3个疗程治愈者23例。临床证明,服用此方者,时间越早疗效越好。周围性面神经麻痹的程度越轻,疗程也越短。及时、系统地治疗多在1至2个月内彻底治愈。如果病程超过6个月以上,多数患者难以完全治愈。

    方二 搜风通络缓挛汤

    

     药物组成 葛根30g 僵蚕10g 全蝎6g 白附子15g 蜈蚣1条 荆芥穗10g 防风10g 薄荷10g 白芷10g 川芎10g

    制剂用法 蜈蚣焙干研末冲服。余药水煎服,每日1剂,早晚分服。14天为1个疗程。临证加减:内热加黄芩;痰多加浙贝母、竹茹;面肌痉挛者加钩藤、白芍;血虚者加当归;气虚者加黄芪;阴虚者加生地黄;纳少腹胀者加陈皮、砂仁。适应病证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

    病案举隅 某男,36岁。口眼喁斜2天,左侧眼睑不能闭合,露睛约3mm,闭目时左眼球转向外上方,左侧额纹消失,鼻唇沟平坦,鼓腮时漏气,进食时液体从左侧口角流出,露齿困难,龇牙时嘴歪更剧,无半身麻木及不遂,无语言謇涩,5天前有外出受凉史。查血压15/10kPa,头颅Cr扫描未见异常,白细胞计数及分类正常;左侧腮腺及颌下淋巴不肿大,无硬结;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浮紧。诊断为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左侧)。辨证为风邪中于太阳与阴明经络,筋脉失养。治以搜风活血、化痰 通络、缓除挛急,用搜风通络缓挛汤治疗。经治1个疗程,左侧 面部麻木消失,眼睑已能闭合,额部皱纹已出现,喁水已不漏 水,病情大有好转。但胃纳欠佳,舌质淡红,苔白润,脉缓,于原方加砂仁10z,又服2周病痊愈。随访1年未复发。

    资料来源 张长义,等.山东中医杂志,1997,(12):549

    评 按 周围性面神经麻痹属祖国医学面瘫范畴。太阳与阳明之经脉皆循行于头面部,当人体感受风邪后,此二经首当其冲受邪,风邪阻络,经脉失养而致口眼喁斜。自拟搜风通络缓挛汤系在牵正散的基础上加味而成。方中荆芥穗、防风、薄荷祛太阳之风;白芷、葛根祛阳明之风,葛根又善鼓舞胃中清气上行以输津液,使清阳得升,筋脉得以濡润,故能缓解面部肌肉之挛急;全蝎、蜈蚣、僵蚕为搜风剔络之要药,配川芎活血通络之功益著;白附子祛风化痰,善引药势上行而治头面之风。诸药合之,使风邪祛,经络通而病愈。临床观察显示,本病及时系统地治疗1—2个月可以彻底治愈,病程超过6个月以上者多数难以完全恢复正常。

    ,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