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资源 > 药用植物栽培
编号:10550099
首乌高产栽培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4期
适应气候与土质,栽培方法,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收获与加工
     首乌,又名何首乌、赤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何首乌的根块。药用部分为其根块及藤茎(名为夜交藤)。根块有补肝肾、益精血、乌发等作用。生用通大便、解疮毒。茎藤有养心安神、止汗、祛风湿及外用有止痒作用。近年来,首乌市场需求量逐年增大,但野生首乌资源日益缺乏,因而家种首乌市场前景广阔,现将其高产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适应气候与土质

    1.土地选择:首乌喜温暖、湿润气候。在气候温暖,阳光充足,土地湿润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半泥半沙土最适宜种植。而土粘、砂粗、坚硬的瘦岗地不宜种植。

    2.整地:在选好的土地上,深耕50cm,晒地,施草木灰、土杂肥作基肥。然后起畦,畦高27cm,宽67~83cm,一般种双行,行株距27×27cm,或利用五边地种植,株距27cm。

    3.首乌特性:初种下时怕炎热,怕暴晒,要有荫蔽。前期生长较慢,后期生长快。最好与瓜、菜、豆间套种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9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