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0912
加替沙星等多种抗生素对常见病原菌的抗菌活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4期
     加替沙星(海超®)为新一代氟喹诺酮类,它对引起呼吸道感染的革兰阳性菌(包括肺炎链球菌、β溶血链球菌、金葡菌)、革兰阴性菌、厌氧菌、非典型病原菌都有广泛的抗菌活性;对β内酰胺类和大环内酯类耐药的革兰阳性菌也有效;同时它对院内常见的病原菌也有活性。本研究目的是确定此药对于社区呼吸道感染及院内感染常见病原菌的抗菌活性。

    材料和方法

    测试菌株:2003年9月至2003年12月从北京协和医院门诊及院内分离出了307株菌,包括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β溶血链球菌、对苯唑西林敏感的金黄色葡萄球菌(MSSA)、肠球菌属、大肠杆菌、肺炎克雷伯菌包括产超广谱β内酰胺酶(ESBL)及不产ESBL的菌株、绿脓杆菌。同一患者只取第一次的分离株。307株菌来自多种不同的标本类型,包括血液、胸水、痰、肺泡灌洗液、中耳液培养、窦内抽吸物、咽拭子、眼拭子等。

    材料与试剂:X、V和X+V因子纸片、DNA酶培养基、Optochin纸片、乳胶凝集试剂、头孢硝噻酚纸片。本研究测试的抗生素包括青霉素G、头孢曲松、头孢呋辛、苯唑西林、氨苄西林、阿奇霉素、左氧氟沙星、加替沙星(海超®,扬子江药业集团上海海尼药业有限公司提供)、莫西沙星、环丙沙星。

    MSSA的药敏采用Muekker-Hinton 琼脂。肺炎链球菌、A群β-溶血链球菌的药敏使用加 5%羊血的Muekker-Hinton 琼脂。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的药敏采用流感嗜血杆菌专用培养基HTM。

    方法:采用琼脂稀释法测定加替沙星等9种抗生素的最低抑菌浓度(MIC)。琼脂稀释的操作严格按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公布的标准进行。将MSSA的药敏平皿放在35℃空气环境中孵育16~20小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84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