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铁杆中医 > 李致重
编号:10550834
中医生存与发展的理性思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李致重中医沉思网
(原载于《上海中医药杂志》1999年第12期)
     李致重

    1985年,国家最高领导决策层针对长期以来中医从属于西医的状况和学术界“西化”中医的思潮,明确提出了“要把中医和西医摆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中医不能丢”的指示。这一指示是1982年我国《宪法》中:“发展现代医药和我国传统医药”精神的重申,也是991年我国制定“中西医并重”这一卫生工作方针的基础。世纪之交,面对“振兴中医"和“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学术界依然疑团未释——既有中医不能丢的期盼,又有中医可能丢的隐忧。近读《上海中医药杂志》1999年第5期“变亦变,不变亦变”一文,深感“中医不能丢”看上去是老话题,实际上也是新问题。为此,谈一些个人思考供学术界讨论。

    一、中医药有可能发展为我国最具独创优势的知识经济产业之一

    国际上常常把一个国家医疗卫生费用的投入量,视为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之一。与美国相比,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大体为美国的1/8,总人口是美国的5倍多。近年来我国医疗卫生费用的投入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左右,而美国占14%,相当于我国的3.5倍。合起来计算,美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的投入是我国的140倍左右。若按人均美元数来计,1997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相当730美元,美国为30,000美元,所以我国人均医疗卫生费用为30美元左右,美国为4,200美元以上。当然,美国的物价指数比我国高,在美国3.5美元的商品在中国大体1美元即可买到。因此按实际购买力来计,美国人均医疗卫生的费用仍然是我国的40倍。

    国际上常常把人口平均期望寿命视为一个国家医疗卫生效果的重要标准之一。据最近的调查,美国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为79岁。自1990年起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据1995年的抽样调查,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已超过70岁。由于城乡医疗卫生条件相差较大,有人估计我国城市人口的平均期望寿命已超过73岁,接近发达国家水平。最新调查表明,另一个发展中大国印度,人口平均期望寿命仅58岁。

    为什么我国医疗卫生投入不高,而人口平均期望寿命增长却如此之快呢?分析原因大体有三:

    第一,近20年来我国社会稳定,经济繁荣,基本满足了人们赖以生存的良好的社会环境与经济条件。

    第二,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最大的特点是有中医中药,而且国民乐于接受。卫生部门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在药品销售上,中药占总销量的40%,这一点是世界上任何国家无与相比的。

    第三,健康的文化是人们身心健康的有效保证。中医植根于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道法自然”、“恕道中庸”、“和为贵”等思想,以及太极拳、导引、吐纳等健身术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171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