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50877
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14期
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

     刘长庭

    解放军总医院南楼呼吸科主任医师 、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肺部感染、呼吸衰竭及肺癌的研究。负责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军科技“八·五”医药卫生攻关课题、全军“十·五”科技医药卫生攻关重点课题、国防科技预研基金、保健专项资金科研课题11项。在国内外医学期刊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0余篇,获全军科技进步及医疗成果一、二等奖4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结核分枝杆菌和麻风分枝杆菌以外的非结核分枝杆菌(NTM)引起的疾病称为非结核分枝杆菌病,可累及淋巴结、皮肤、软组织和肺。非结核分枝杆菌感染肺脏,引起肺部病变称为非结核分枝杆菌肺病。

    非结核分枝杆菌流行病学

    NTM是一种环境分枝杆菌,大部分是腐物寄生菌,主要存在于自然环境中,现在普遍被接受的观点是,人可从环境中感染NTM而患病,水和土壤是重要的传播途径,人与人之间传播尚未得到证实,但可以通过动物传染给人。

    世界各国由于地理、环境、气候的不同,各国经济、文化水平、医疗技术水平的差异和对疾病的调查方法、标准不同,NTM病流行情况千差万别,但目前几乎是结核病倾向减少,NTM病有逐渐增加趋势。

    1979年我国第一次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显示,8省市52万人痰菌培养阳性681份,经菌种鉴定29株为 NTM,分离率为4.3%。1990年第三次全国结核病流行病学抽样调查结果显示,NTM感染率为15.35%,浙江省最高为44.89%。2000年全国流调中NTM菌株占11.1%。

    非结核分枝杆菌致病性特点

    (1)老年人身患多种疾病易发病。非结核分枝杆菌通常作为继发性或伴随性疾病,感染具有机会性是此菌致病性的一个显著特点。往往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老年人、恶性肿瘤病人、肾透析、脏器移植时接受免疫抑制剂以及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