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信息
编号:10551261
专家:从陈逸飞去世看消化道用药(2)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三九健康网
     一般而言,工作过于紧张疲劳,生活饮食无规律的人容易发生消化道溃疡,并引起并发症。王连源指出,每天定时定量饮食、不要过饥过饱、注意休息是避免消化道溃疡的“不二法门”。同时心理的压力过大也会引起病症,研究发现高度紧张和高度的工作压力也会导致消化道疾病的发生,因此不管工作任务多么繁重,一定要注意保持乐观心情。此外,喝酒、吸烟和浓茶咖啡这些都是刺激消化道的“天敌”,不要依赖这些食物来提神,也不要食用过多干硬、辛辣的食物,以免对消化道造成长期的刺激。同时,在进食时一定要坚持细嚼慢咽的原则,切勿贪快猛吃,甚至为提高工作效率边吃边工作,这样即使保证定时定量的进食也会对消化道不利。也给自己埋下了消化道溃疡的病根。

    用药提醒

    医生指导服用止痛药

    据介绍,不少非菑体消炎止痛药均会增加消化道出血的风险,例如日前美国FDA就要求消炎止痛药说明书中明确指出服用该药存在消化道出血的风险。“阿司匹林也有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李瑜元说,因此,对于那些有消化性溃疡家族史、胃部有幽门螺杆菌、确诊患有胃溃疡、心肺肾功能不好,加上工作压力大的人服用这些药物一定要非常慎重,一定要有医生指导,并配合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否则,即使非常小剂量的使用,都有可能引起消化道出血。”

    四大病因最易引发上消化道出血

    胃或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性溃疡、急性胃黏膜病变、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和胃癌等是引发上消化道出血最为常见的四大病因。患者临床最常表现为黑便,或者呕血,有些患者同时出现上述两种症状。此外,患者常发生周围循环衰竭,表现为烦躁不安或神志不清、四肢发凉、呼吸困难。

    1消化道溃疡:十二指肠溃疡是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或者与过度疲劳、饮食失调有关。这种病人往往有明确的溃疡病史,或者发病前有上腹痛加剧的表现,但也有大约十分之一的溃疡患者没有出现疼痛感,平时也无任何症状,因此很容易延误治疗,一旦发生出血,往往情况比较严重。与心情不佳、饮食不当或服用刺激性药物、压力过大等因素有关。

    2糜烂性胃炎:多见于酗酒,服用消炎痛、阿司匹林等解热镇痛药或皮质激素等药物之后,也可发生在休克、脓毒症、烧伤、大手术后或中枢神经系统损伤后。这类患者往往呕血和黑便的量较大,常表现为失血性休克,如果处理不及时,近半数病人可能死亡。病人多有慢性肝炎病史,但也有不少病人在发生消化道出血后才知道患有肝硬化。

    3肝硬化:合并食道静脉曲张破裂:食管胃底曲张静脉破裂出血来势凶猛,多表现为大量呕吐鲜血,一次可达500~1000ml,常引起患者休克。

    4胃癌:可能由于癌组织侵蚀血管引起糜烂、溃疡或大出血。另外,肝癌病人晚期也可能发生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首页 上页 | 1 | 2 | 下页 尾页 共 2 页,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