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缅怀学习
编号:10551143
一篇未发表的“编者的话”——缅怀一代名医王伯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5期
     这是一篇未公开发表的“编者的话”,写于1987年5月24日。

    当我从旧文档中找出这篇已经褪变成土黄色的打印稿,连同编写大纲、编次,细读两遍,浮想联翩。屈指算来,已历经18年之久。对此未完事业,抱憾终生!光阴荏苒,岁月无情,继承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刻不容缓。就在我准备着手编写《一代名医王伯岳》,并向全国受业于王老的同辈人和同事,以及了解王老的亲朋好友和故交,发出这篇“编者的话”两个月后,王老突患脑溢血,与世长辞于北京西苑医院。噩耗传来,悲痛至极!缅怀先辈,思绪万千!

    有感于“继承名老学术经验,趁诸名老健在时着手,写出来让名老过目,做些增删、修改、厘定,不失其真传,比百年之后寻迹忆踪好”的管窥之见,认为此篇旧作,仍有其现实意义,故以此缅怀王老,并与诸名老的继承人共勉。

    王伯岳,1912年生,原籍四川中江县,祖辈迁居成都。三代世医,以儿科著称。1955年随父由成都调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工作。历任中国中医研究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儿科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兼任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委员、中华医药学会儿科学会委员、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中医理论整理研究委员会常委、中华全国中医药学会儿科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杂志》编委、《中华儿科杂志编委》、《中级医刊》编辑委员会常委、北京中医药学会副理事长、儿科学会主任委员等职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6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