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怡情益寿
编号:10749120
向比尔学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曾经看过一个感人的故事,说的是美国有一位名叫比尔的先生,在暑假期间专门请了两个月的假,带着心爱的儿子,跟着一支职业橄榄球队跑了上千公里,亲眼目睹该球队与其他球队的数十场比赛。当比尔休满假重新上班时,有一个爱好橄榄球的同事问了一些这支球队的输赢情况,谁知道比尔根本答不上来。比尔说自己并不懂橄榄球,纯粹是陪儿子玩,因为儿子是那支球队的忠实球迷。

    读完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这个比尔肯定不是富可敌国的比尔·盖茨,更不是当过总统的比尔·克林顿,他是无名小辈,但是在他儿子的心目中,这个比尔肯定是最伟大的人。

    笔者妻子曾从事过幼儿教育,她告诉笔者,班上凡是又聪明又活泼的小朋友,其父母性格大多比较开朗,且愿意拿出时间与孩子一起玩;而那些不爱说话的小朋友,其父母要么工作太忙,要么把业余时间都耗在打麻将上,这些父母接孩子回家时也经常迟到。前些时候,广东省妇联曾经对当地7所学校近千名中、小学生进行了家庭教育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有近半数的父母忽视了与孩子的交流,有四分之一以上的中小学生希望和父母一起玩游戏、上网、娱乐,二成以上的学生认为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与爸爸妈妈一起聊天、谈心。

    记得亚里士多德说过:模仿是人自孩提时代就具有的本能。父母是孩子成长过程中重要的模仿对象,如果父母一心忙于自己的工作和娱乐,势必使孩子减少了学习模仿和了解生活的机会,不仅智力发育会受到不利影响,还可能因此变得缺乏自信。

    很多做父母的忙于赚钱,认为眼下最重要的工作是赚够钱,给孩子未来成长创造条件,至于眼下欠孩子一点陪伴的时间,等以后日子好过了,再给孩子补上。其实,这种想法也是很不科学的。因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是不可重复的,有些东西一旦错过,很可能就没有办法挽回。当孩子需要与父母交流时,很多做父母的会以手头上事情太多而拒绝,心情不好的父母甚至会施以棒喝,这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因为,常被父母拒绝的孩子,最易产生焦虑情绪,变得性情孤僻,性格内向,严重的会患上抑郁症。

    有的父母本来也喜欢玩,且兴趣广泛,却不愿意与自己的孩子一道玩,认为孩子的玩乐太小儿科,觉得孩子们在幼儿园和学校有小朋友和同学玩,回家让孩子吃好睡好,监督他们把作业做好就行了。这其实也是一个误区。孩子的健康成长并不单是靠丰富的物质生活来保障的,更多地需要父母的关爱、亲情的慰藉以及游戏玩乐。

    良好的心智来源于与大自然的融合和与社会的良好接触。与父母的游戏玩乐和交流中,孩子的精神压力才会很自然地得到释放。如果你关心你孩子的健康成长,请像比尔那样,多拿出一些时间与你的孩子同乐。当孩子还幼小时,请多陪孩子唱唱儿歌,给孩子讲些童话故事、陪他们做游戏、捉迷藏,玩打仗。当孩子开始对大自然或某些运动产生兴趣时,不妨把拿出一点时间,陪孩子去参与,即使你并不感兴趣,至少还可以分享孩子成长中的快乐。 (廖仲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