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320
健康一点通(4.14)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洗涤注意:

    1.可干洗,也可手洗;洗前将严重脏污做好记号。并将胸围、身长、袖长尺寸量好记录。

    2.把专用洗涤剂放入35摄氏度水中搅匀,将衣物放入浸泡15至30分钟后重点脏污用挤揉的方法洗,其余部分轻轻拍揉。

    3.提花或多色的羊绒衫不宜浸泡,不同颜色的不宜放在一起洗涤,以免沾色。

    4.将洗后羊绒衫放入网兜在洗衣机内脱水。

    5.将脱水后羊绒衫平铺在有毛巾被的桌上用手整理到原有尺寸成形阴干。切忌曝晒。

    6.阴干后,用中温(140摄氏度左右)蒸汽熨斗整烫,要与衣服保持 0.5~1cm距离,切忌压在上面。

    收藏注意:
, 百拇医药
    收藏前必须洗净晾干,羊绒衫要叠好装袋平放,切忌挂放,以免悬垂变形,不要与其他类产品同袋混装,避光、通风,干燥处存放,存放时注意防蛀,严禁防蛀剂与羊绒衫直接接触。

    (选自《扬子晚报)

    春季正是吃菠萝的季节,菠萝汁多,香甜,营养丰富,是有益身体的健康水果之一。但是在菠萝里有三种不好的成分,可能给人带来麻烦。

    甙类是一种有机物,对人的皮肤、口腔黏膜有一定刺激性。所以吃了未经处理的生菠萝后口腔觉得发痒,但对健康尚无直接危害。

    羟色胺是一种含氮的有机物,有强烈地使血管收缩和使血压升高的作用,每100克果汁中含2.5毫克~3.5毫克。吃多后直接的反应就是头痛。

    菠萝蛋白酶是一种蛋白质水解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在医疗上有用。菠萝中的少量蛋白酶吃到胃里后就被胃液分解破坏。但是有少数人对这种酶有过敏反应。吃后15~60分钟左右出现腹痛、恶心、呕吐、荨麻疹(俗称风疹块)、头痛、头晕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发生呼吸困难及休克。所谓菠萝过敏就是指此而言。
, 百拇医药
    (选自《生活日报》)

    在卧室里,床摆放的位置与方向不对,会影响睡眠和人体健康。

    床的摆放应注意以下几点:首先,床头不应放在窗下,否则,人在睡眠时会产生不踏实的感觉,如果遇到刮大风,或是雷雨天气,这种感觉就更强烈。另外,窗子处空气对流强烈,人们在窗下睡觉,稍有不慎就会受风感冒。

    床头也不宜正对着卧室的门,否则,客厅里的人一眼就能看见卧室里的床,会使卧室缺乏宁静感,影响休息;再者,躺在床上,一抬头就能看见客厅里的活动,也不容易静下心来睡觉。

    最后,床头不宜东西朝向。这是因为地球的地磁场的方向是南北向,磁场具有吸引铁、钴、镍等金属的性质,人体内都含有这3种元素,尤其是血液中含有大量的铁,因此东西朝向睡眠会改变血液在体内的分布,尤其是大脑的血液分布,引起失眠或多梦,影响睡眠质量。

    (选编自《江南时报》)

    为了减少上路后上厕所的麻烦,部分司机开车前尽量不喝水,有时为赶时间情愿憋尿也不找地方解决。专家强调,充足的水分摄入是人体必须的,它的其中一个功用是维持泌尿系统的循环正常。司机为怕上厕所而少喝水,时间长了泌尿系统结石增多。同时,憋尿的过程中,膀胱负荷加重,也会分散注意力。

    饥饿状态下人体内血糖降低,到一定程度就会头晕眼花、疲劳乏力、注意力不集中,直接影响到反应能力,成为交通意外的隐患。专家认为,司机不可以饿着肚子开车,必要时在车内准备苏打饼干一类的食品,饿了就适时补充。

    (选自《北京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