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9507
“青苹果”为何提前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饮食不合理

    刚刚6岁的小女孩乳房竟然就开始发育了,是不是孩子早熟?前两天,一位家长带着孩子到辽宁省鞍山市妇儿医院就诊,原来是小女孩饮食不合理,含激素过高的食品吃得较多,出现了假性早熟。

    鞍山市妇儿医院乳腺科姜国伟主任介绍,一般来说,小孩的发育早熟分为真性早熟和假性早熟。真性早熟的孩子比较少,假性早熟则主要表现在乳房发育上,不仅局限于小女孩,小男孩也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姜国伟主任建议家长注意孩子平时的饮食,尽量让孩子吃不含激素的食品,改变偏食的坏习惯,营养不要过剩,各种小食品要少吃,平时喝白开水最好,此外各种补品要少吃。如果家有哺乳期的孩子,母亲也需注意自己的饮食,以免殃及孩子。 (陈光明 时光)

    偏爱洋快餐

    专家通过临床调查发现,在肥胖、性早熟患儿中,七成以上的孩子都有经常食用洋快餐的习惯。专家提醒家长,洋快餐应慎食,特别是不能让孩子经常食用。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儿童医院青春期门诊主任于泓介绍,前来就诊的儿童中,有的女孩仅七八岁,可乳房却有了发育的症状,有的男孩1.5米的个头却有75公斤重。经询问发现,这些孩子的共同特点是从小格外喜欢吃炸鸡、薯条等快餐食品。有的几乎每星期吃一次,有的一次就能吃两个汉堡。一些孩子越吃越胖,除免疫力下降经常发烧感冒外,有的甚至多走几步路都会冒虚汗。

    医生分析,这些孩子大都是由饮食结构不合理而导致肥胖甚至性早熟。快餐类食品主要以油炸为主,不仅破坏食物本身的营养成分,而且反复使用的油还会产生致癌物质。同时,其主要原料鸡肉多来自速成鸡,含有大量激素。因此,油炸快餐食品可以说是一种典型的高热量、高脂肪、低营养的食品,长期食用,会导致孩子性早熟、肥胖、免疫力低下等。专家建议,儿童应慎食洋快餐。 (李国红),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