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胡萝卜
编号:10749039
菜蔬之王——胡萝卜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李时珍称之为菜蔬之王。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证实:每天吃两根胡萝卜,可使血中胆固醇降低10%~20%;每天吃三根胡萝卜,对预防心脏疾病和肿瘤有奇效。

    人们对胡萝卜的习惯吃法是生吃、切成丝和粉丝等凉拌后食用,或者是切成片同其他蔬菜炒食。殊不知,这都不符合营养原则。因为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β—胡萝卜素,存在于胡萝卜的细胞壁中,而细胞壁是由纤维素构成,人体无法直接消化。只有通过切碎、煮熟等方式,使其细胞壁破碎,β—胡萝卜素才能释放出来,被人体所吸收利用。

    实验表明,如果烹调时采用压力锅炖,因为减少了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β—胡萝卜素保存率可高达97%。因为β—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物质,它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与烹调时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关,用足量食油烹调后熟食,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

    要保持胡萝卜营养的最佳烹调方法有两点,一是将胡萝卜切成块状,用足量的油炒;二是与猪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用压力锅炖15~20分钟。

    (王 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