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骨科 > 腰痛及颈肩痛 > 肩周炎
编号:10750107
司机要谨防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肩周炎,又被称为肩凝症,其症状表现为:患病一侧上肢的高举与后背动作会严重受到限制,肩部呈撕裂状疼痛,病程较长。

    许多机动车驾驶员由于职业特点和缘故,行车中双手把着方向盘,使上肢的活动范围受到限制,非常狭小,加之在车辆行驶中需要开窗通风,很容易导致肩关节部位受风着凉,从而大大增加了患肩周炎的机会。

    对于肩周炎,经医学研究证明,其病理机制是由于上肢较长时间地重复同一动作,或较长时间固定在某一体位姿势上,使得循环于肩部的气血不够畅通,如果不慎再感受了外界风寒的侵袭,便会出现经络痹阻、气血凝滞,这也就是我国中医界常说的“不通则痛”。

    由于肩周炎属于慢性疾病,缠绵难愈,有的患者畏惧疼痛,上肢长期废用而发生肌肉萎缩,不但导致疾病缠身,也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

    肩周炎作为司机的一种职业病,必须要有意识地加以预防。如在工作之余或工作间隙注意锻炼身体,尤其是要加强对上肢的锻炼,使气血运行通达调和。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在行车途中如需要开窗通风之时,都要注意对肩部做好保护和保暖工作,以此来减少患病感染的机会。

    假如一旦患了肩周炎,应暂且休息治疗,不可勉强带病驾车,以确保行车安全。

    治疗肩周炎的方法很多,如中草药的内服与外敷、按摩、拔火罐、贴膏药、针灸等,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和患病的程度选择不同的方法加以治疗。

    (言 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