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317
乳癌的早期检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率以每年0.2%~8%的速度增加。据美国癌症监控流行病和转归研究计划2003年数据显示,乳腺癌的发病率居女性恶性肿瘤的首位,美国白人女性发病率达137/10万;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据专家预测每年以2.4%的速度增加。我国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天津、广州等)发病率高,1999年末上海市发病率为52.98/10万。乳腺癌的高发年龄为45~60岁,但近年来乳腺癌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我国女性发病年龄比美国提前10年,35~50岁年龄段的女性明显增加。

    乳腺癌多发生于女性,男性仅占1%。乳腺癌的病因尚不清楚,可能与雌激素的刺激有一定的关系。乳腺癌的高危因素包括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未生育、高龄初产等,特别要警惕3个“35”(即35岁以上未生育、足月初产大于35岁、行经期超过35年)。乳腺癌属体表肿瘤,多表现为无痛、单发的肿块,如果平时留意,约90%是病人自己可以发现乳腺肿块的。因此,定期自我乳房检查对于早期发现乳腺癌有重要意义。

    在乳腺的检查方法中应用最广泛、最有效的是钼靶x线,钼靶x线摄片的射线剂量非常小,其致癌性接近自然曝光。钼靶x线可以发现一些临床触摸不到的病灶,乳腺癌可以表现为高密度肿块影,呈毛刺状;有少部分表现为微小钙化灶。因此建议40岁以上女性应每年检查1次乳腺钼靶x线,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手段之一。

    在其他一些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检查中,应用较多的是B超检查,具有无损伤性、可反复使用的特点,能够鉴别乳腺肿块为实性还是囊性,应用彩色多普勒超声还可以显示肿块周围的血流,有利于良恶性的鉴别。乳腺磁共振检查、乳管内视镜也逐渐应用于临床,可以弥补乳腺钼靶x线的不足之处,早期发现乳腺癌。

    美国癌症协会(ACS)1997年制定了乳腺癌早期发现的一些指导原则,它包括:18~39岁的女性每月1次自我乳房检查,每3年到乳腺专科门诊检查1次;40~49岁的女性每年1次乳腺专科门诊检查及乳腺钼靶x线检查,有高危因素的女性应向医师询问普查的时间及钼靶x线检查的间期;50岁的女性每月1次自我乳房检查,每年1次乳腺专科门诊检查和乳腺钼靶x线检查。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博士 唐鲁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