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0128
观察思考:平价药房带来的幸与不幸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4.14
     最近,江西南昌开了一家股份制民营企业大药房,名叫“开心人”。这家民营企业打着“比核定零售价平均低45%”的大旗热闹开张。一时间,南昌出现了市民提着篮子买药的抢购场面。“开心人”卖得很开心,可是,这却令当地大小医院、药房极为“感冒”,随之对“开心人”纷纷出招,一时间,投诉、威胁、质疑、酬宾调价、迫使供应商从“开心人”撤货,这些五花八门的板子都狠狠地砸向了“开心人”。面对这些明枪暗箭,“开心人”仍是以优惠的价格、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卖得“钵满盆溢”。这样,“开心人”带来的冲击波,引发南昌医药界的震荡,各大医院、药房相继对外宣布进行不同幅度的调价。

    “开心人”这样平价药房的出现,为真正创造公平公正的药品市场环境起到了良性效果,同时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相关部门治理当前药价虚高撕开了一道口子。其实,当前药品的价格远远高出其应有价值,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平价药房依靠减少市场中间流通环节降低了采购成本,进而打破了原先那种药品利益的单一垄断局面。一直以来,药价虚高这一顽症的确令生病的老百姓望而生畏,像“千元医感冒”这样的就医情形,真是让老百姓苦不堪言,老百姓大叹“没什么千万别没钱,有什么千万别有病”。而平价药房低价售药就抢占了大量消费者市场,从而给治疗药价虚高注入了一剂猛药。对促进医药行业从计划经济走向市场体制起到了促进作用。这样,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了。

    同时,我们能够发现,像“开心人”这样的平价药店还能给病人带来潜在的利益。当前有很多医院都有“以药养医”的情况,更有甚者,竟以医生开出的药价多少作为考核其业务成绩的评价根据。那些靠收取高价药费、高价检查费赚患者的救命钱的“黑心医院”,让老百姓为健康花的冤枉钱太多了。当前一些医生疏于业务的钻研,只知道一味为病人开高价药,被老百姓称为吞噬患者的救命钱的“白狼”,造成医患矛盾紧张。老百姓到医院看病难呀,而平价药房的出现则迫使这些医院切实降低药价,给老百姓实惠,并去提高自身医疗水平和服务水平,来留住病人这一消费群,这应该说是一件好事。

    但是,在我们为“开心人”喝彩的同时,对这种平价药店的火爆隐忧也不能忽视。毕竟,药作为一种特殊商品,事关人民性命。况且,“是药三分毒”,每一种药都有一定的副作用。当前,普通老百姓自身的医务水平不高,这样,在缺少专业医生正确引导下的服药行为,最容易出现医疗隐患。另外,像“开心人”那种采用“超市式”经营药品的模式,造成这样患者云集,一些诸如带有传染病源的患者进入超市这样的公共场所,会形成病源污染。这些都应引起药品销售商家和消费者的重视。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