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育儿...
编号:11006338
和老婆一起生产的新好男人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婴儿与母亲》杂志社
     产妇即将临盆之际,准爸爸可以做些什么?是在产房外踱步,或者抽烟沉思?其实进产房前,准爸爸要打点的事情可多着呢!

    在提倡「新好男人」主义的今天,许多新好男人已不再把生产视为女人单打独斗的事,而是夫妻两人所必须共同面临、度过的历程。许多准爸爸们不只不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席,从宝宝在妈妈的肚子孕育开始,他们就希望有参与的机会,恨不得能分享、分担老婆怀孕的辛苦、临盆的痛苦,对于迎接宝宝的诞生,更是不能不参一脚。

    准爸爸进产房前的准备

    经过了这些日子,您期盼的宝贝终于要与您见面了,您是否已经有了万全的准备呢?除了家中一应俱全的婴儿用品,在心理方面您是否也调适得宜呢?

    古谚说:「生产就像过鬼门关,跨得过麻油香,跨不过棺材板。」是的,生产是两条人命交关的事,即便在医学如此发达的今天,生产仍旧充满了许多不可预期的变量与变化,有时稍一迟疑就造成遗憾。

    现代医疗重视团队精神,您也是我们的一员,希望您在进产房时就应付以下的问题与状况。

    一、填资料:有些婴儿的出生数据,生产同意书最好事先在家里就填妥,把它们跟妈妈手册、B型肝炎手册订好,证件、健保卡都收妥放在一皮夹中,这样就算半夜突然破水、阵痛、出血,也不会因慌张而丢三落四。我们并不要求您把老婆的生辰八字、身份证字号倒背如流,但证件放在哪里总该清楚,有些人老婆已经在床上痛得脸色发青,而他老兄还频频发问:你生日几号?血型?搞不清楚状况!

    二、同情心与同理心:生产是子宫收缩把宝宝推挤出来,所以阵痛是自然的现象,但希望准爸爸们不要抱着「生产本来就该痛的,不痛怎么当妈!」的心态袖手旁观,那实在太酷(残酷)了。您可以本着同理心及同情心给予亲爱的老婆安慰及鼓励。

    在子宫颈尚未全开之前,我们不希望准妈妈们用力,但有时她们很难控制,会忍不住憋气而用力,反倒使子宫颈肿了起来,不利产程的进展。这时您可以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引导您的老婆正确的呼吸方式,有您的陪伴示范,这段「加速期」,一定可以顺利度过。

    备注:子宫颈开口进展 (一)潜伏期:指子宫颈扩张未达3~4公分之前,这时必须适时的给予产妇心理上的支持和安慰。

    (二)活动期:子宫颈开口已由3~4公分扩张到10公分左右,子宫颈已全开,宝宝就要出世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