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减肥塑身 > 减肥与健康
编号:10551397
节食缘何易患上动脉硬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26期
     编辑同志:

    我是个爱美的少妇,为使自己保持苗条的身材,我在每次进餐时只吃一些蔬菜之类,对于米饭、面食等主食只敢吃个半饱。但听一些朋友说,我这一做法极易患上动脉硬化,不知当否?请予以解答,谢谢。(广西梧州市 王红)

    王女士: 我们知道,人们所需要的三大营养成分分别是:蛋白质、脂肪和糖类。三者缺一不可。那么,糖类的主要来源靠什么呢?就是靠的米饭、面包、面条等主食,这些主食进入人体之后,经过胃肠消化变成了葡萄糖,现在我们通常称其为糖类。假如我们不吃主食或者少吃主食就等于拒绝接受糖类。人体内如果缺少糖类会产生什么后果呢?糖类不足极易引起动脉硬化,严重缺糖还可引起心脏病和脑出血等疾病。

    糖类在人体内所起的作用是提供我们活动时所需要的能量,我们吃下米、面等主食后,变成葡萄糖,被吸收后在血液中循环。只有这样,体内的细胞才有活力,肌肉活动才有动力。暂时多余的葡萄糖则变成肝糖元贮存在肝脏内。当血液中的葡萄糖用掉一部分需要补充时,那么,贮存在肝脏中的肝糖元会再生为葡萄糖,进入血液中,供人体使用。如果肝糖元也用完了,人体又没有得到主食的补给,一时缺少糖类的时候,大脑便会自动指挥体内的皮下脂肪当作热源,作为人体活动的原动力。皮下脂肪燃烧后,自然会使人变瘦,这正是肥胖者求之不得的美好愿望。但是,有一利亦有一弊,这时也惹出麻烦了:脂肪要作为能量使用时,必须先由脂肪组织排到血液中去,才能发挥它的作用。那些没使用完的脂肪就会残留在肝脏内形成胆固醇。而胆固醇正是引起动脉硬化的主要致病因素,因为它会在血管中积淀,使血管变细,还会让血管变得脆弱,这样就极易导致心脏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等多种危险病症。因此,为了您的健康,希望你不要盲目采取节食方法,更不要减少平日的主食。(主任医师 吕 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