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19886
第二讲(上)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及养生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本讲提要:

    老年人的生理特点

    延缓衰老和养生保健

    如何应用有关中药进行养生保健

    主持人:我们知道,现在老龄化的程度越来越高,随之而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如何在长寿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和改善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也就是所谓健康的长寿。“花钱买健康”已是当今社会的一种普遍现象。中医药在养生保健、延缓衰老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得天独厚的优势,许多老年人迫切地想了解一些有关这方面的知识。杨教授,你一直在从事中医老年医学的临床、教学和科研工作,能否请你为老年朋友谈谈有关中医对老年人的生理特点的认识以及一些养生保健的方法。

    杨柏灿:好的。老年朋友们,很高兴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些有关老年人养生保健的知识。的确,人在进入老年以后,机体的各个方面与青少年和青壮年时期相比,都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正确认识这些改变,对老年人的养生保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家可能都有这样的体验,老年人经常会发生这里痛那里疼的,自己总以为生了什么病,可无论作什么检查,结论往往是“颈椎或腰椎或关节的退行性改变”。象这种“退行性的改变”在老年人不仅仅是发生在颈椎、腰椎或关节,而是呈全身性、综合性的退化。因此,全身性的退化是人在进入老年以后最大的改变。那么,为什么会发生这种退行性变化的呢?这就涉及到老年人的一些生理特点。下面我就想谈谈中医对老年人生理特点的一些认识。

    老年人的全身性退化既包括了其功能性的退变,也包括了其物质上的衰减,还包括了其心理上的衰老。因此老年人的生理特点可概括为脏腑功能虚损、气血精津液等物质的减少以及心理衰老,下面就分别为大家介绍。

    (一) 五脏虚损—功能衰退:

    不同的脏器具有不同的功能特点,不同脏器的虚损也有不同的表现。在老年人,人体的各个脏器功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衰减。早在《灵枢·天年》篇中曾明确论述了人在40岁以后五脏日益虚损的情况。虽不能完全照搬,一概而论,但毫无疑问,人在步入中年迈向老年或已进入老年后,人体出现了以五脏为核心的功能性的逐步衰退和虚损。

    心:

    在临床上或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许多老年人总感到心悸、胸闷、气短、乏力、不耐久劳、夜寐不安、容易惊醒、眩晕等,而做心电图等检查则又往往是正常的。其实这就是老年人的心脏功能不断老化的表现。我们知道,心在人的整个生命活动中的作用最为重要,其作用就如泵一样,不停地工作,供应全身各部所需要的血液,以发挥各项功能;另一方面其他脏器的功能正常与否也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心脏。因此心脏自始至终处于不停的工作状态之中,最容易出现衰退。如心脏这个泵开始出现老化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42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