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推拿按摩
编号:10720096
自我按摩养生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5日
1、揉按膻中穴,2、揉按脘部,3、揉按关元穴,4、揉按肝区,5、揉按肾俞穴,6、搓涌泉
     1、揉按膻中穴

    动作:两手重叠,内外劳宫相对,男子左手在下,女子右手在下,手内劳宫对准膻中穴,吸气时,两手由右往上向左揉按,呼气时,两手由左往下向右揉按,一吸一呼,为一圈,即为一次,少则八次,多则六十四次。然后换方向揉按,吸气时,两手由右往下向左揉按。呼气时,两手由左往上向右揉按,次数同上。最后,做三次压放吸呼动作。

    心脏病加按摩内关穴、神门穴。

    支气管哮喘加按摩太渊、丰隆、天突、内关、定喘、关元、足三里穴等。

    功用:胸为宗气聚会之处,膻中穴为气之会穴。本式能顺气宽胸,有益于心胸。定喘穴是治疗哮喘的经验穴;天突对解除痰鸣有良好的作用,配合气会膻中和心包经络穴内关能顺气降逆,宽胸止喘;肺经原穴太渊是治疗肺疾的要穴;胃经络穴丰隆是祛痰湿的经验效穴;关元、足三里兼补脾肾,是治本之法。配合按摩内关,心经之输、原穴神门,对预防与治疗冠心病有良好的作用。

    2、揉按脘部

    动作:两手重叠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3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