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006303
肺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健康人
     播散与转移

    1. 淋巴结:肺癌可转移到身体任何部位的淋巴结,最常为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2. 小细胞肺癌易发胰腺癌转移。

    3. 骨:小细胞肺癌易有脊柱转移。

    4. 中枢神经系统(脑):①脑、脑膜或脊髓转移;②脑病、小脑皮质变形、外周神经病变(感觉或运动)、肌无力样病变等副瘤征候;③精神症状。

    临床表现

    (一)症状

    1、 咳嗽 为最常见的早期症状,其特点是阵发性刺激性咳嗽为主,无痰或少量泡沫白痰。

    2、 咯血 也是肺癌常见的首发症状之一,呈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偶见大咯血,血色多鲜红。咯血持续时间不一,一般仅数日,但也有达数月者。

    3、 胸痛 肿瘤累及胸膜,可产生胸部钝痛;肿瘤侵蚀胸壁肋骨或压迫肋间神经,则胸痛尖锐剧烈,且有定点或局部压痛,并随呼吸、咳嗽、变换体位而加重。

    4、 发热 有21.2%的肺癌以发热为首发症状。发热有两种,一是肺癌压迫、阻塞引起的炎症性发热;另一种是因癌组织变性坏死引起癌性发热。

    5、 气急 由于肿瘤压迫、阻塞,气管支气管狭窄,支气管阻塞导致肺不张是或肺癌广泛播散时,可出现气急。

    另外,随病情发展,肺癌患者还可出现消瘦,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

    (二)、体征

    1、局限性哮鸣音 为局限性哮鸣音,多为吸气阶段出现,咳嗽后并不消失。

    2、声音嘶哑 淋巴结转移压迫或侵犯喉反神经时出现。

    3、上腔静脉综合症 肿瘤压迫或侵犯上腔静脉,静脉回流受阻,产生头面、颈、上肢水肿,上胸部静脉曲张并水肿,伴头晕、胸闷、气急等症状。

    4、Horner's综合征 肺尖癌压迫或侵犯颈交感神经节时,出现患侧眼球凹陷,上睑下垂、瞳孔缩小、眼裂狭窄、患侧上半胸部皮肤温度升高、无汗等。

    5、肩臂疼痛 肺尖癌压迫或侵犯臂丛神经时,出现该侧肩部及上肢放射状灼热疼痛。

    6、膈神经麻痹 膈神经受侵时出现气急胸闷

    7、吞咽困难 纵隔淋巴结肿大压迫食管所致,压迫气管可致呼吸困难。

    8、心包受侵 心包受侵时出现心包积液,气急,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等。

    9、胸膜转移 可见胸痛,癌性胸水等。

    10、肺癌转移 肺癌的血行转移常见部位依次是骨、肝、脑、肾、肾上腺、皮下组织等,另外肺癌内转移也较常见。临床随转移部位不同而有相应的症状、体征。

    11、肺外体征

    常见有四肢关节疼痛或肥大、杵状指、多发性神经炎、重症肌无力、库欣病、男性乳房增生肥大、高钙血症钙血症、精神异常等。

    常规治疗

    1、手术治疗

    由于肺癌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平均只有30%左右,很多患者死者死于远处转移,肺癌手术前后中医中药的扶正祛邪治疗更是重要的一环。

    2、放射治疗

    3、药物化疗

    4、免疫治疗 通过调动机体内部防御系统功能,来达到阻止肿瘤生长和扩散的作用。

    5、对症治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