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胃肠外科 > 小肠、结肠疾病 > 肠癌 > 大肠癌
编号:11006294
大肠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健康人
     四、大肠癌的化疗

    化学治疗是结直肠癌的重要辅助治疗手段之一,也是结直肠癌综合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治疗的目的是防止和减少复发与转移,从而提高手术治疗的远期疗效。

    (一)辅助化疗的原则

    1.循环中可有隐匿的存活瘤细胞和局部、远处或两者均有显微镜下癌细胞灶。

    2.当肿块微小和细胞动力学适宜时治疗最有效,即在瘤负荷减少或生长指数比率较大时,化疗效果较易发挥。

    3.具备已证明对该肿瘤有效的制剂。

    4,细胞毒治疗显示一个剂量——反应关系,因此必须给予最大的耐受剂量,并且疗程必须是以杀灭所有肿瘤细胞为限。

    (二)化疗的主要适应症
, http://www.100md.com
    1.适用于Dukes'B、C期病人术后化疗。

    2.局部化疗。

    3.晚期病人姑息化疗。

    (三)化疗的禁忌症

    1.恶液质状态病人。

    2.严重心血管疾病患者或肾功能障碍者。

    3.血象不适用化疗者。

    (四)化疗的方式

    1.全身静脉用药化疗。

    2.肝动脉插管化疗:结直肠癌肝转移可引起进行性肝破坏,最后导致患者死亡。未得到治疗的结直肠癌肝转移病人,中位生存期为2.5个月~6个月。有许多药物如5-Fu与5-Fu-DR(氟脲嘧啶脱氧核苷)在肝脏内代谢成为低毒产物,因而经肝动脉灌注这类药物浓度增加,全身毒性则降低,且肝动脉插管化疗的有效率50%以上,大大高于5-Fu静脉给药的疗效(约20%)。这是通过肝动脉应用化疗药物治疗肝转移癌的机制。
, 百拇医药
    3.门静脉置管化疗,术中经小肠系膜静脉或横结肠静脉或相距幽门5cm的胃网膜静脉插入导管,门静脉灌注的时间多安排在完成肠吻合术后6小时,5-Fu600mg/m2+肝素钠5000u溶于5%葡萄糖液中,门静脉连续灌注24h,滴速为40m1/h,连续灌注7天。

    4.术中辅助性肠腔化疗:肠腔内灌注化疗药物,减少吻合口复发的措施之一,为肛肠肿瘤手术无瘤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方法为:手术时先将准备切除肠段的两端各距瘤缘8~10cm处用布带环扎肠管。如直肠癌则闭锁肛门,然后向肿块的肠腔内注入5-Fu 30mg/kg(溶于盐水500ml中),30分钟后再结扎,切断供应该切除肠段的动静脉,按常规步骤完成手术。

    5.腹腔化疗:通过腹腔内直接给药使腹腔内药物浓度增高,效价维持时间长。同时,这种腹腔内给药所形成的药物浓度为静脉给药的数百倍,且药物经门静脉系统吸收,对门静脉系统和肝脏内的癌细胞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常用的化疗药物为5-Fu、MMC(丝裂霉素)、ADM(阿霉素)、DDP(顺氯氨铂)、MTX(氨甲喋呤)等。5-Fu和MMC两药合用有协同作用。能直接杀伤癌细胞,是临床上常用的方案。具体方法为:化疗药物以1.5L~2L液体稀释,加温至37℃,一次腹腔灌注后夹管4小时,使药物在腹腔内均匀分布,接触所有部位并维持一定作用时间,然后采用负压尽量将化疗液吸出,以减少药物的积累。一般每天1次,连用5天为一疗程。
, 百拇医药
    6.动脉插管化疗:晚期直肠癌无法行根治术或在姑息性肿瘤切除后短期内出现复发转移,经动脉插管化疗可为其治疗提供一条较好的途径。同时,采用动脉插管化疗药物毒性反应轻,减少了全身毒性反应,缩短了治疗时间,如在术前应用还可提高手术切除率。

    (五)大肠癌常用联合化疗方案

    1.FIVB 5-Fu 500 mg/m2 d1-5

    DTIC 150 mg/m2 d1d2

    VCR 1.4mg/m2 d1d8

    BCNU 60mg/m2 d1

    21天为一周期。

    2.FAM 5-Fu 600mg/m2 d1d8d1-5
, 百拇医药
    ADM 30mg/m2 d1d8

    MMC 10mg/m2 d1

    21天为一周期。

    3.CF CPT 10mg/m2 d1-10

    5-Fu 500mg/m2 d1-5

    21天为一周期。

    五、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治疗

    (一)外科手术治疗的地位及原则 当今,越来越多的报告对结、直肠癌肝转移性病变,应用各种相应的外科手术治疗,其5年生存率可达20%~30%。外科手术切除结、直肠癌肝转移病灶已被公认是一种积极有效的方法。一般认为如下情况可优先考虑外科手术治疗:①当转移性病变为单个结节或累及范围较小时,即病变局限一叶或一侧半肝。②肝外病变被排除,原发病变已得到根治和无局部复发的迹象。③患者全身情况良好,无明显心、肺、肝、肾功能障碍,能耐手术。④充分考虑和权衡再手术后的生存时间和手术的危险性。⑤要求手术医生对肝脏外科有较丰富的经验,能胜任各种类型的复杂的肝脏手术。

    (二)现代综合治疗 对结、直肠癌肝转移性病变除了手术切除以外,现代综合治疗应受到重视。值得推荐的方法主要有:①在术中因病变广泛或因肝脏基础病变不宜作肝脏切除术时,可行肝动脉结扎,此法近期疗效尚可。②瘤体内无水酒精注射,本法可在B超引导下进行,亦可通过介入放射的途径行区域性灌注治疗,或对巨块型病变先作栓塞治疗,待肿块缩小,全身情况允许后再作二期切除。

    本新闻共4页,当前在第2页 1 2 3 4,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