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719615
神安才能长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严寄洲:1917年8月生于江苏省常熟县,曾任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中国文联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等职。导演过《海鹰》、《野火春风斗古城》、《战斗里成长》、《英雄虎胆》等影视剧50多部。

    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55周年的时候,笔者拜访了著名电影艺术家、资深导演严寄洲先生。严老的一生几乎走遍了祖国的每个省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吃过草根,饿过肚子,既啃过窝头咸菜,也吃过山珍海味。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什么样的苦都受过,什么样的福也享过。”

    严老思维清晰,记忆力不减当年。问起他的养生之道,严老回答:“我不懂营养学,也不懂养生学,别人开玩笑说我只懂‘好吃学’,我除了滴酒不沾外,还因为自己属蛇而不吃蛇肉和黄鳝,就再也想不出还有什么不吃的东西了,而且每天早餐一瓶酸奶是必不可少的。”

    1996年以前,严老几乎没有上过医院,很少吃药,更不吃任何保健品,他只相信吃好一日三餐。严老特别爱吃肉,尤其爱吃肘子和猪蹄,他的座右铭是“想吃啥就吃啥”,他的老伴王荣华常常批评他。严老分辩说:“我也有吃对头的时候,比如我爱吃棒子面窝头,爱吃莜麦面、荞麦面、玉米糊糊之类的杂粮,这些都是对人体非常有益的食品。今年老夫88岁,但耳不聋、眼不花,走路背不驼、腰不弯,能吃能睡,晚上九点钟上床,脑袋一沾枕头就睡着,从不失眠,早上五点钟起床,茶水入肚便到门前小花园内遛弯或者写作。”
, 百拇医药
    由于大家看不出严老病病歪歪的老态,都称赞他“身体真棒”。但实际上,严老已有25年的糖尿病史,还患有高血压、前列腺肥大和脂肪肝等疾病。但他把这些看得很淡,他认为有病要治疗,但不能精神负担太大。他给自己制定了几条自我养生的方法:一是不再去回忆那些倒霉的

    伤心往事,不再为之生气、苦恼、埋怨和愤怒,把它统统扔到汪洋大海。常言道:“怒伤肝,悲伤肺,忧伤心,虑伤脾,恐伤肾。”前人总结的经验不能不听。

    二是每天都要找一些谈得来的老朋友聊聊天,侃侃大山,天南地北,从国际、国内到鸡毛蒜皮的小事无所不谈。他们把这种闲侃称之为“话疗”,话疗可以把很多愁事都忘到九霄云外。

    三是每天都动动脑筋,采取的方法是除了读书看报之外,主要是写作。写杂文、写回忆录、写剧本。由于年迈忘性大,写作时,必须搜尽枯肠去回忆,还必须去找资料核实。这样头脑便自然而然地运转起来了。

    四是每天出门散步时,有两句口诀必须牢记:一曰面带微笑,二曰意念青春。面带微笑不是假笑、强笑、皮笑肉不笑,而是真正发自内心的欣喜。生活安定、家庭幸福、社会前途乐观、国际形势好转……这样想脸上自然就露出微笑了。而意念青春,就是不要去想我已经多少岁了,已经老了,不行了,如果这样—想就必然腰弯背驼,真成了老朽之辈。如果你想的是我还不老,我还年轻,岁数没有什么了不起,那么你就会本能地挺起胸、直起腰,高高兴兴地去散步了。

    严老说:“我自己的这几条养生方法,不知对别人是否合适,但我觉得适合我自己,常有朋友说我心态好,我认为神安才能长寿。另外,我把做饭等家务事当成运动锻炼来坚持,在这方面从不偷懒,久而久之,也受益其中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