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0480
悬挂硬化萎缩疗法治疗内痔混合痔483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提要: 作者采用悬挂硬化萎缩疗法治疗各期内痔和混合痔483例。此法具有操作简便,病人痛苦小,疗效高等优点。通过临床观察,认为痔的发生与粘膜滑动下移有关。

    关键词: 硬化萎缩疗法 粘膜滑动下移 内痔形态学

    目前,肛管粘膜下移学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根据此理论,我们用悬挂硬化萎缩疗法治疗内痔、混合痔483例,取得较好效果。现报道并分析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男324例,女159例;年龄50—71岁;其中内痔424例,混合痔59例。治疗用硬化剂是我院自行研制的“痔全消”。各期内痔、混合痔均可用此疗法,腹泻者应暂缓手术,孕妇应慎用。

    手术方法

    术前病人须排空大便,便秘者可行低压灌肠1次。所用器械为:大号直筒肛门镜(长度7cm、直径2cm)、TB空针及4.5号针头。病人侧卧,先用三点进针法呈扇形局部麻醉或腰俞穴麻醉,然后将肛镜放入肛内,可见直肠中、下瓣,此时用新洁尔灭洗必泰溶液消毒直肠肛管。并进行注射。注射步骤为:(1)根据直肠内粘膜脱垂的程度于直肠中、下瓣粘膜下进行注射,这是粘膜悬挂的关键。对I期内痔可先于松弛增厚的直肠中、下瓣粘膜下各注射2—3m1,每点注射0.5~lml。注意针头穿过粘膜层时有突破感,轻轻晃动针头注意不要注入直肠肌层。然后根据粘膜脱垂的程度呈点状或环状粘膜下注射,用量视脱垂程度而定,最多可注射20ml。这一步注射的目的是使脱垂的直肠粘膜与肌层发生粘连固定,即利用硬化剂使滑动下移的粘膜悬挂上去,恢复直肠的正常解剖结构。(2)此注射部位为痔上动脉搏动区,一般3、7、11点为重点,行粘膜下注射,对粘膜脱垂严重者仍应行环形封闭。此注射目的是减少痔上动脉供血量,亦有悬挂脱垂粘膜作用。(3)痔区注射,将肛门镜退至齿线处.视痔核大小先注射小痔核。后注射大痔核,将药液注入粘膜下痔体内。注射时可边扩肛边注射,以痔核膨起、血管清晰、痔体轻度发白为宜。注药时,齿线部静脉曲张可紧靠齿线进针注药,靠药物的弥散来阻断内外痔交通。(4)外肌注射,由肛门缘0.5cm处进针,用食指进入肛管引导,用6.5号穿刺针达齿线稍上方内痔基底开始注药,边注药边退针,进针部位以3、7、11点扇形封闭,对3期内痔较重病人可行全周封闭。另外对静脉曲张型外痔可于外痔静脉丛少量注药,注药重点是齿线部的吻合。其注射目的是使痔上下静脉吻合区发生纤维化,以免出现内痔治愈而外痔加重,以预防和治疗曲张性外痔。此注射的另一目的是使肛管组织与了Treitz氏肌发生粘连,使断裂或过度伸展的Treitz氏肌重新起到支持肛管的作用。但注意不能将药物注入括约肌内,以免形成肛门狭窄。术后用塔形纱布固定,丁字带加压包扎。对术后肛门坠胀不适者,可给予镇静止痛药;有一过性尿潴留者,可对症处理;老年病人排便不畅时,可用甘油注射器低压灌肠。

    讨 论

    目前,对痔的病因有静脉曲张、血管增生及粘膜滑动等学说。本组临床观察发现,痔病人都有程度不同的直肠内粘膜脱垂,且病情感重,粘膜脱垂越重,直肠内粘膜脱垂均起于直肠中、下瓣、尤以中瓣为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