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30279
小便异常征象(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因很多,以往只知道为前列腺增生、糖尿病、慢性肾盂肾炎、冠心病、精神性多尿等所引起,但最新的研究表明,最常见的原因应是肾小动脉硬化症。此病大多发生于五十岁以上、长期患高血压病者。因此,预防和治疗高血压,防止肥胖,适量的运动,足够的睡眠,保持精神愉快,均对减轻衰老肾脏的负担、改善肾功能有帮助。多尿或夜尿多的老人要多喝水,但一般在晚上八时以后则要少喝,以免多尿。

    ●少尿 少尿和多尿一样,也分为生理性少尿和病理性少尿两种类型。

    生理性少尿常见于饮水过少,出汗过多,食盐过多等。病理性少尿常见急性肾炎及各种原因所致的肾功能衰竭。

    如果每日尿量少于400-500毫升,在医学上称之为少尿。少尿,这是一种严重疾病的征兆,具体来讲有以下三种情况:

    一是肾脏本身可能已患上严重疾病,如急性肾炎、肾肿瘤、严重肾结核肾功能衰竭等。由于肾脏功能的受损,使尿量减少。当这类疾病导致少尿时,情往往已经很严重,常会因此而死亡。

    二是进入肾脏的血液量减少。当病人在外伤失血过多、休克、心力衰竭严重脱水等情况下,进入肾脏的血流量明显减少,从而使肾脏产生功能性衰竭,出现少尿。在正常情况下,肾小球毛细血管内流体静力压为60毫米汞柱,当压力低于60毫米汞柱时,肾脏的血流量会减少50%一70%,肾小球内血流量的下降,使得尿量也明显减少。只要针对病情采取输血、补充水分和电解质、注射强心剂等措施,使血压、血容量恢复正常,尿量在此种情况下亦可恢复正常。

    第三种引起尿少的原因是尿路梗阻。输尿管及肾盂结石、血块、脓栓的阻塞,会使生成的尿液不能进入膀胱。如果不及时除去梗阻的原因,久而久之会使肾脏发生肾盂积水而影响肾功能。有时膀胱结石、尿道狭窄或膀胱收缩无力也会使尿液排解不出,但这不是真正的少尿,这在医学上称为“假性少尿”。

    少尿还可见于严重呕吐、腹泻、高烧、大量出汗的病人,以及充血性心力衰竭、门脉性肝硬化、腹膜炎及某些损害肾脏的药物中毒或由于前列腺增生、宫颈癌压迫两侧输尿管等原因造成的尿路梗阻的病人。

    当出现少尿的情况时,切不可掉以轻心,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及时治疗。如果不以为然,不仅会加剧病情,还会因代谢产物未能及时排出而发生尿毒症、肺气肿、心衰等严重后果,给治疗带来困难。

    在一般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