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731347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据美国学者报道,姑息性结直肠癌切除术后的存活率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俄亥俄州克里夫兰临床基金会的G. J. C. Harris博士及其同事选取行姑息性大肠切除术的结直肠癌患者进行研究,以探讨患者存活率的影响因素。

    研究人员采用Kaplan-Meier方法,建立存活曲线。然后对性别、手术年龄、肿瘤位置、TNM分期、肿瘤分化、肿瘤边缘受累情况、肿瘤固定性,以及是否有腹膜、肝脏或远处转移等指标进行了检测。

    结果发现,共有377例患者(232例男子,平均年龄64岁)符合研究标准。手术死亡率为6%。患者的6个月总存活率为71%,平均存活期为10.5个月。

    研究人员指出,多变量分析发现下列因素具有明显影响作用:年龄、肝脏转移、远处转移、T分期、淋巴结状态、肿瘤分化,以及肿瘤边缘受累情况。

    Harris博士认为,对于高龄、具有远处转移、原发肿瘤不能完全切除的患者,应慎重考虑是否采取姑息性晚期结肠直肠癌切除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