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6
编号:10735472
第一讲(上)老年人的中医自我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5年4月16日
     主持人:老年朋友们,大家好。从今天起,我们网上老年大学的《老年人中医自我保健》同大家见面了。我国是世界上最早的文明国家之一。中国中药在老年保健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了增强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发挥中医中药养生保健的优势,我们邀请了有关中医药专家给大家介绍有关中医中药养生保健方面的知识。今天我们请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陈德兴老师给大家谈一谈有关老年人中医保健调养的一些常识。

    陈老师,您好,中医保健调养有很多的方法,您是否能简单地给我们老年朋友们归纳介绍一下。

    陈德兴:主持人好,老年朋友们好。很高兴和老年朋友们一起讨论中医中药的养生保健问题。中医保健调养确实有很多方法,这是几千年来,中国人民逐步积累起来的。概括起来说,中药对老年人的保健比较注重精神上的调养、、运动方面的保健以及生活起居的调理。

    主持人:陈老师,您是否能把中医这四个方面的养生保健的内容分别给大家介绍一下。

    陈德兴:好的。我们先来谈谈精神方面的调养。

    主持人:陈老师,我听说中医很强调精神因素对人体健康的影响,认为良好的精神状态可以增进人体健康和延年益寿,反之,不良的精神状态可以使人生病和加速人的衰老。

    陈德兴:不错,中医确实很重视精神上的调养。我们注意一下周围的人就可以发现,一个心情舒畅,精神愉快,保持乐观的人,就健康长寿。所以,注重精神上的调养,是促进老年人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之一。

    主持人:我想了解精神调养对人的健康、长寿到底有哪些好处?

    陈德兴:讲到精神调养对人的健康长寿的意义,无非是二点: 1. 保持情志和调,能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2. 注重精神调养,还有治疗疾病,有利于疾病康复的作用。临床也证明,良好的心理状态很重要,要做到生理平衡,首先要心理平衡,心理平衡了,情志和调了,就不容易得病,得了病也好得快。

    主持人:为什么保持情志和调能预防疾病呢?

    陈德兴:在两千多年前的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指出:“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说明精神情绪上要保持清静安宁,不贪欲妄想,就可以保持情志和调,预防疾病;而长期过激或突然剧烈的精神情志活动,超过了人体调节适应范围,往往就会诱发疾病或加重疾病。《黄帝内经·素问》中指出:“怒伤肝”、“喜伤心”、“思伤脾”、“忧伤肺”、“恐伤肾”。“喜、怒、忧、思、悲、恐、惊”中医称之为“七情”,七情的心理活动原是人之常情,属于人的本能,正常的情绪不会对人体产生病理变化,只有在长期的过激情志活动或突然受到剧烈的精神创伤,如大怒、大喜、过思、过忧、大恐等过极情况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369 字符